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造假丑闻波及国产客机 日政府开 >> 阅读

造假丑闻波及国产客机 日政府开查神户制钢

2017-10-25 09:20 作者:杜鹃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24日证实,国土交通省正在调查涉嫌篡改产品数据的神户制钢所旗下一家制铝厂。该厂的产品被用于生产日本首款国产支线客机。

神户制钢上周承认,篡改数据丑闻已令这家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流失客户。

【事关航空产业复苏】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一名发言人先前证实,由神户制钢生产、涉嫌性能数据造假的铝制品被用来制造“三菱支线喷气式客机”(MRJ)。

MRJ原本定于2013年投入使用,但由于研发延误,飞机交付时间被推迟。路透社说,MRJ对于日本政府复苏本国航空产业的计划至关重要。

石井24日告诉媒体记者,正在调查神户制钢位于三重县的一家制铝厂,重点是该厂提供给三菱重工用于生产MRJ的零部件。

“作为注重设计和生产的国家,我们严格承诺安全,”他说,“我们想要在MRJ投入大规模生产前完全确保其安全。”

神户制钢本月上旬承认,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将未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充作合格产品供应给客户。随着调查的展开,目前已确认存在篡改数据问题的产品共计13种,约500家企业受牵连。

截至23日,三菱重工确认,MRJ尚未发现任何安全问题,其测试日程安排也并未受神户制钢丑闻影响。

国土交通省说,打算对神户制钢的铝制品进行进一步调查,这些产品被用来生产汽车、新干线列车等。

【自曝违反行业规定】

造假丑闻曝光之初,神户制钢宣称其产品只是没有达到客户特定要求,并非没有达到安全标准。但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20日证实,下属一家制铜厂违反了由日本经济产业省设定的法定质量管理行业标准。

两家质量认证机构说,他们正在调查这家工厂是否符合国际质量控制标准,并可能取消或暂停它的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神户制钢还说,其位于山口县下关市的长府制造厂存在故意瞒报铝制品数据造假的行为。公司领导层已经决定让外部人士接管审查工作。

经济产业省分管金属产业的官员小宫山宁次(音译)说,工厂领导层有意瞒报的行为“有损神户制钢自主调查的公信力”。

20日,梅原证实,造假丑闻已经令一些客户转投神户制钢的竞争对手。

美国司法部已着手调查神户制钢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使用情况,16日要求神户制钢美国分公司提交相关产品资料。18日,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建议相关企业暂停使用这家企业的产品。

神户制钢贷款方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美国司法部启动对神户制钢的刑事调查并开出巨额罚款,其影响将非常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