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尘埃落定!安倍着手组阁 小池成 >> 阅读

尘埃落定!安倍着手组阁 小池成“败走女王”

2017-10-25 09: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23日公布,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以及盟友公明党赢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这意味着执政联盟继续在参众两院掌握绝对多数议席。安倍当天晚些时候表示,他将尽快组建新内阁。

安倍在胜选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鉴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5日访问日本,并且自己随后还要参加东盟等相关会议,他认为应尽快组建新内阁。

根据日本相关规定,众议院选举结果出炉后,国会应召开会议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当选首相后才可以组阁。自民党和公民党23日决定,将于11月1日召集特别国会。而后,安倍将启动他的第四届内阁。

当被问及新内阁人选和自民党干部人事等问题时,安倍没有详细作答,仅表示“今后将慎重考虑”。

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新内阁中,安倍计划保留大部分“原班人马”,包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以及外相河野太郎等人。在自民党高层人事方面,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党内四大职位也不会换人。

【小池成“败走女王”】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虽然选前一度呼声很高,最终却仅获50个议席,数量不增反减。而小池本人在众议院选举结果出炉时并未在日本国内,而是远赴法国巴黎,被媒体称为“败走女王”。

东京被视为小池的势力范围,在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小池领导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大败自民党。希望之党成立后,甚至有媒体报道首都圈自民党议员因畏惧小池的影响力而“人人自危”。

不过,结党之初气势如虹的希望之党并未如愿获得更多议席。得知选举结果后,小池表示,将在反省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东京都的地方政务。

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都不少民众质疑,小池身为东京都知事,却把大量精力用在国政上,有“脚踏两条船”之嫌。此外,由于选举期间她曾将矛头指向中央政府和全国知事会,选举结束后恐将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