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的全民共 >> 阅读

“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的全民共识

2017-10-18 09:50 作者:季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为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地铁列车,“橙线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巴合作的示范项目 龙弘涛摄

在巴基斯坦,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城镇里随处可见彰显“巴中友谊”的标语;街头巷尾,路人遇见记者都会笑容满面地喊声“中国兄弟”;风景区内,中国人总是被一大帮“巴铁”围着摆pose、拍合影……

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热爱源自两国传统友谊,更源自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共识。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以来,“一带一路”日渐成为当地妇孺皆知的“热词”,政要名流、媒体网络几乎每天都会围绕“一带一路”进行报道和讨论,哪怕是普通社会大众,也能说出丰富的“理论”来。

“公路改扩建,一切都变了!”

今年40岁的扎基尔,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巴基斯坦办事处的一名司机。他家位于北部吉尔吉特地区的群山之中,祖辈世代生活在那里。

扎基尔对中国人尤其热情,记者乘坐着他开的车,一路上听他饶有兴趣地讲述自己的故事。

2008年8月1日,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扎基尔幸运地成为中国路桥公司的一名专职司机。随着这份新工作的降临,扎基尔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的喀喇昆仑公路始建于半个世纪前,见证着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条公路穿过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两大山脉,运行数十年后,由于受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破坏,路面破败,车辆通行受限。

巴基斯坦北部地区雪山连绵,风光优美,盛产多种水果、干果,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交通不便,这些资源并未为当地人带来实际的好处。直到2013年,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完工后,过车才变得顺畅,大山深处的人和资源走出来了,大山外面的资金也走了进去。

扎基尔说,过去交通不便,孩子们几乎没有上学的机会,许多人甚至从未见过学校和医院。“自从这条路改扩建之后,一切都变了,人们去其他城市谋职、做生意变得很方便!”

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完工后,扎基尔继续留在中国路桥公司任职。2016年4月28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重点公路项目——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开工,扎基尔也随着项目组把车从大山深处开向巴基斯坦腹地,开启了他人生中一段新的旅程。

扎基尔说,他为中国路桥公司工作的时间即将进入第10个年头,他感到十分开心,他感谢中国人和中国公司改变了他和乡亲们的生活与命运。

“中国援建的小学质量高!”

与扎基尔的老家一样,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南端的瓜达尔市,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却一直没能得到有效利用。这个被称为天然良港的地方,过去十几年,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的状况一直未得到改变。

瓜达尔地区10余万居民中只有不到1/4受过教育,当地许多孩子根本上不起学,少数能入学的孩子每天要步行很远才能到达学校。

2016年9月1日,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捐建的法曲尔小学正式移交巴方使用。在中方的支持下,这所小学从奠基到投入使用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法曲尔小学建设用地的捐献者谢尔·穆罕默德老人说,自己没文化,他不愿看到孩子们再重复他这辈人的命运。谢尔有3个儿子、4个女儿,家庭并不富裕。尽管现在瓜达尔土地价格上涨很快,但说起捐地他一点也不后悔。“当听说中国要援建一所学校时,我非常高兴!”

目前法曲尔小学有5个年级、6个班级,老师已由1名增加到5名,学生数量也从150人增长到349人。法曲尔小学教师穆罕穆德·尤努斯说:“很多人希望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他们认为中国援建的学校教学质量高。”

其实,法曲尔小学的建成只是瓜达尔诸多变化中的一个缩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以来,瓜达尔小城变得热闹起来,目前瓜达尔港已经恢复设计运营能力,港口自由区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抓紧推进,每天前来参观考察的投资者络绎不绝……

“‘一带一路’就是合作双赢!”

近年来,由于受极端主义势力影响,巴基斯坦遭遇外资撤离、本土资金外流的困境,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发展,有些西方媒体甚至给巴基斯坦贴上“失败国家”的标签。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巴各界有识之士中引起热烈反响,被认为是巴基斯坦改变命运的重要契机。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作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提速。中巴经济走廊北起中国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纵贯3000余公里,辐射数十亿人口。目前,中方在走廊框架下对巴投资已达约185亿美元,19个项目在建或已建成,其中,11个能源项目中5个已建成发电,走廊能源项目将来全部完工后,将为巴增加1100万千瓦电力;道路建设初步联通,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等一批公路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贯通巴南北的ML1铁路升级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融资和技术方案磋商;据不完全统计,走廊框架内外中国企业已雇用巴籍员工约6万人,给当地带去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技能……

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联系起来,共同复兴古丝绸之路,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全新视野,从本质上讲是合作双赢。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受到了巴基斯坦民众和各党派的普遍欢迎,“我们认为走廊建设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繁荣非常重要。”(半月谈驻伊斯兰堡记者 季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