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断交发酵折射中东格局调整 >> 阅读

断交发酵折射中东格局调整

2017-10-18 09:2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月2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握手

今年6月初爆发的卡塔尔“断交风波”,虽经科威特、土耳其以及美国、欧盟等多方调解,但迄今不见止步的迹象。相反,它的持续发酵,不断折射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调整的迹象。

卡塔尔与沙特:一通电话又闹掰

近日,卡塔尔“断交风波”出现戏剧性一幕。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9月8日罕见地通了电话。正当外界普遍期待这场持续了三个多月的危机出现转机的时候,沙特突然翻脸,宣布切断与卡塔尔的任何对话与联络,致使“断交风波”继续发酵。

8日的电话是“断交风波”以来卡沙两国领导人首次通话。沙特通讯社报道,“在电话中,卡塔尔埃米尔表示愿意坐在谈判桌前讨论四国所提要求,以确保各方利益”。卡塔尔通讯社则报道称,卡塔尔埃米尔与沙特王储在电话中均强调“坐到谈判桌前解决危机的重要性”,沙特王储提议“指派两名特使以不影响各国主权的方式解决争议问题”,卡塔尔埃米尔对此表示欢迎。按照卡塔尔通讯社的说法,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与卡塔尔埃米尔通了电话,从中斡旋,从而促成了后者与沙特王储通电话。

就在通电话消息播出的第二天,沙特通讯社援引沙特外交部一名匿名官员的话,指责卡塔尔通讯社的相关报道“歪曲事实”,“沙特阿拉伯王国宣布中断与卡塔尔当局的任何对话或沟通,直到卡塔尔发表新声明,对其立场作出澄清”。沙特方面说,两国领导人通电话是“应卡塔尔方面的要求”,而卡塔尔“对于对话的态度并不认真,仍在延续以前的政策”。

今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政府否认这一指控。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四国后来表示卡塔尔未做出令四国满意的回复,因此继续对卡塔尔进行制裁。

中东政治格局出现调整迹象

随着卡塔尔“断交风波”的持续发酵,在沙特等中东和海湾大国的威逼下,卡塔尔与另外两个地区大国伊朗和土耳其逐渐走近,使得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出现调整迹象。

土耳其在“断交风波”伊始,便力挺卡塔尔。埃尔多安强烈批评沙特等国的行为毫无道理,并立即采取措施在物质供应和安全等方面援助卡塔尔。卡塔尔与土耳其的关系也进一步拉近,土耳其加快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建设,宣布向卡塔尔增派军队。双方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9月中旬,塔米姆到访土耳其,与埃尔多安举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承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这是“断交风波”后塔米姆的首次出访。

伊朗也在第一时间支持卡塔尔。鲁哈尼明确表示希望强化和卡塔尔的关系,并谴责阿拉伯国家对多哈的封锁。他表示,伊朗与卡塔尔人民及政府站在同一阵线。而不久前卡塔尔外交部突然宣布决定,将与伊朗全面恢复外交关系。这一举动更加凸显了其与伊朗的紧密关系,被媒体解读为卡塔尔与沙特等国公开对抗。众所周知,沙特等国同卡塔尔断交的公开理由虽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但其真实目的是要阻止卡塔尔向伊朗靠近。卡塔尔与伊朗断交发生在2016年初,当时沙特阿拉伯处决了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在内的40多名囚犯,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随后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在这场沙特牵头的断交行动中,卡塔尔也召回了驻伊大使。

综上可见,随着“断交风波”的继续发酵,卡塔尔与伊朗和土耳其不断走近,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调整迹象已经出现。

变局还是突破?且看美俄博弈

卡塔尔“断交风波”虽有深层原因,但事情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之行引发。今年5月,一向贬低伊核全面协议并把伊朗视作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威胁的特朗普,在利雅得与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特朗普大谈反恐和支恐,公开动员与会者孤立伊朗,断绝对恐怖主义的资助。就是在这次峰会的鼓动下,沙特决定联合阿联酋、巴林和埃及,采取与卡塔尔断交的统一行动。

特朗普采取这一行动的初衷,可能是为了应对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频频得手的俄罗斯,抑或是要通过抛售军火大赚美元,当然也可能是要遏制伊朗。但有一点,特朗普可能没有想到,这场外交危机竟然一发不可收拾,并引发显然有利于竞争对手俄罗斯的中东地缘政治格局调整的迹象。华盛顿恐怕已经担心,随着这场风波的不断发酵,自己的盟友卡塔尔可能被彻底推向伊朗怀抱。要知道,卡塔尔虽然是海湾地区的面积不过万余平方公里、人口仅有200多万的一个小国,但在美国中东战略的棋盘上,却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有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和反恐指挥中心。无论如何,美国也不能把卡塔尔拱手让给伊朗,或者俄罗斯。

为保卡塔尔不失,数月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一直负责救火工作,他来回穿梭于该地区,与各方官员保持密切联系,呼吁各方坐下来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蒂勒森7月11日还在多哈与卡塔尔领导人签署了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被媒体解析为欲帮卡塔尔洗白资助恐怖组织的指控,缓解与沙特等国的矛盾。特朗普甚至表态要当“和事佬”,亲自充当调解人。

作为美国在中东战略中不可失去的合作伙伴,土耳其的动向也让美国头疼。自2016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对美国愈发不满。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大有倒向伊朗和俄罗斯一边的迹象。前不久,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发表联合声明说,将在叙利亚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以确保叙停火协议得到执行并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这无疑又帮俄罗斯在美俄博弈中得了分。这一次,土耳其又明确站在卡塔尔一边,让美国如坐针毡。似可相信,出于自身中东利益考量,美国不会听任卡塔尔“断交风波”长期持续,以致中东格局出现不利于自己的调整。中东格局的调整走势,最终还是取决于美俄博弈,特别是特朗普的中东政策。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