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优先”下的特朗普外交变革 >> 阅读

“美国优先”下的特朗普外交变革

2017-10-11 08:4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废除“追梦人”计划……自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在外交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美国获取最大利益

特朗普就职后在外交上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使奥巴马政府奋斗多年、被奥巴马政府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重要内容之一的区域性协定化为泡影。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对已经实施多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特朗普的立场非常明确,他反对多边贸易谈判或区域性协定,主张进行双边贸易谈判,因为美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双边贸易谈判中可以获取最大的利益。

今年6月1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声称美国要“重新加入或谈判一个全新的更有利于美国的协议”。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表示,《巴黎气候协定》是个“骗局”,阻碍了美国经济发展,削弱了美国的竞争力,损害了美国人的利益。

在种种行动中,特朗普奉行的都是“美国优先”原则,既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也为了少管国际事务。特朗普提出削减美国上缴联合国的经费和减少美国对外援助的费用,他认为“软实力”只会耗尽而不是增加美国的影响力。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的做法对美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抛弃TPP,使美国失去了在这个贸易集团中的核心地位;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制造了一个全球领导力真空,为美国的盟友和对手一同奉上了重塑世界权力结构的大好机会。

不让盟国“占美国的便宜”

特朗普在外交上的另一个重大变革就是用商人立场处理盟国关系,这在北约问题上尤为明显。

北约是二战后美国组建的联盟组织,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批评北约“不像初建时那么好”。特朗普认为,美国对北约付出太多,而从北约得到的好处比北约其他国家要少,这是不公平的。特朗普说:“乌克兰问题对美国的影响比对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影响要小得多,而我们承担了所有的事情,他们什么都没有做。为什么总是由我们来出头,甚至冒着与俄罗斯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

特朗普胜选后,明确提出北约组织“过时了”,并认为美国承担北约70%的军费是吃了亏,北约成员国必须提高它们承担的费用。他表示要重新构建美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的盟友关系,把钱花在自己身上,不再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5月24日至27日,特朗普对欧洲进行首次访问,闭口不谈美国是否继续承担北约共同防御的承诺,而是出人意料地提出,北约“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未支付它们应支付的费用,有些国家有大笔款项未付,这对美国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特朗普命令式地宣布,北约成员国必须提高它们的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否则美国不会无条件为欧洲安全提供保障。

欧洲媒体报道说,特朗普的欧洲之行令欧洲盟友“感到愤怒和失望”。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欧洲“必须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欧洲可以依赖别人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特朗普与欧洲盟国的关系出现裂痕。

特朗普对其他地区盟友的态度同样如此。韩国要为部署“萨德”买单;日本和韩国应该承担美国在这两个国家驻军的更多费用,否则美国就“撤军”;批评日本对美国贸易不公平,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美国经济的杀手”,因为安倍让日元贬值使美国无法与日本竞争。

虽然美国一些政府官员继续强调盟国的重要性,但是很明显,特朗普不愿意在盟国身上投太多钱,不愿让盟国占美国的便宜,美国的利益需要优先。

大卖军火和设备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还体现在外交活动中武器和设备贸易优先。

5月20日,特朗普首次出访沙特阿拉伯,与沙特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为此,特朗普高兴地宣布他对沙特的访问获得了“巨大成功”。

5月31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来访的越南总理阮春福。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一开始就提出了越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特朗普说:“我们与越南有很大的贸易逆差,希望能在短时期内实现均衡。”会谈结束的当天,美国商务部就宣布与越南达成了价值8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阮春福则表示,他与美国签署了总价值达150亿美元的合同,主要内容是从美国进口设备。

此后,军备贸易一直伴随着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活动。卡塔尔断交风波中,美国与卡塔尔达成了一项购买美国F-15战斗机、价值达12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美时,向美国购买22架无人机并引进F-16战斗机生产线,特朗普称印度是美国“真正的朋友”;7月特朗普访问波兰时,波兰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购买美国最新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价值达80亿美元。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批准了创纪录的2017财年武器销售额》的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批准的武器销售额已经刷新了年度纪录,达到了创纪录的759亿美元。这与特朗普大力推销美国的武器装备不无关系。

美国人优先,限制外来移民

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原则在国内政策上也有充分体现。例如,特朗普要求美国企业停止到国外投资;发布总统行政命令要求美国企业雇用美国人,购买美国货。

在外来移民问题上,“美国优先”的色彩更为明显。特朗普在上任后的第5天就签署行政命令,要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上任后第7天颁布了停止接收难民和减少移民的行政命令,并对国内的非法移民进行大规模清理和遣返,引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活动。不久前,特朗普还打算遣返已被奥巴马允许留在美国的非法移民的子女,即80万“追梦者”,遭到许多人强烈反对。9月14日,特朗普迫于压力,把这个烫手山芋抛给了国会,要国会对此作出决定。

特朗普之所以坚决限制外来移民,是因为他认为外来移民拖累了美国经济,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事实上,外来移民对美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