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哥伦比亚:停战不易 和解更难 >> 阅读

哥伦比亚:停战不易 和解更难

2016-09-29 09:43 作者:冯俊扬 何珊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26日在哥海滨城市卡塔赫纳签署和平协议,双方长达半个世纪的冲突有望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和平协议签署后,哥伦比亚在减少军费开支、改善投资环境、稳定国家局势及经济发展等方面迎来良机。然而,解决长期冲突留下的各种遗患,建立各方信任并非易事,如何让长期卷入战争的游击队员回归正常,这些都需要时间的考验。

握手和解抚平创伤

“哥武”曾是拉美地区人数最多、武器装备最精良的游击队,人数最多时拥有1.7万名武装人员,控制哥境内40%面积。

此外,哥伦比亚境内还活跃着多支游击队以及对抗游击队的准军事武装。各方力量之间相互混战给这个南美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有数据显示,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内战造成22万人死亡,2.5万人失踪,超过570万人无家可归。

哥政府对游击队一直采取“剿抚并举”的政策。“哥武”和政府之间打打谈谈,始终没能达成永久性的和平协议。“哥武”还曾利用和谈招兵买马,壮大实力,招致政府方面的愤怒报复。2010年,桑托斯就任哥伦比亚总统后和“哥武”恢复接触,双方在2012年重启和平谈判。

“哥武”被许多国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遭到了国际社会集体制裁,处境日益艰难。曾经支持“哥武”的拉美左翼力量也希望他们停止暴力冲突,向现代政党转型。在古巴、挪威、委内瑞拉和智利等国的斡旋下,哥伦比亚政府和“哥武”今年8月在古巴哈瓦那握手言和,达成了最终全面和平协议。

振兴经济迎来良机

拉美地区一些专家表示,哥伦比亚和平协议的签署,将为投资环境改善,地区重建等创造机会,当地经济和民生将成为和平协议的“大赢家”。

哥伦比亚发展与和平研究所公布的研究报告称,从1964年“哥武”成立至今,内战冲突给哥伦比亚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790亿美元。

据多家研究和金融机构测算,今后10年,哥政府安置放下武器的反政府武装人员以及重建冲突地区共需要276亿美元至311亿美元,由此产生的经济和社会红利非常可观。

哥伦比亚工商和旅游部门以及国家计划局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和平协议实施后,哥伦比亚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每年将增加近百分之二。出口、商业零售和工业等部门都将获得两位数的额外增幅,外资有望成倍流入,整个国民经济将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

此外,哥伦比亚将迎来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18年,旅游业每年将为哥伦比亚创造6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和30万新增就业岗位。

不过,哥伦比亚伊塞西大学经济与金融中心主任阿隆索警告说,外国投资者对哥伦比亚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而政府为安置反政府武装人员初期需要大量财政开支,这需要哥政府对实现国家和平进程具有决心、耐心和信心。

和平之路仍然漫长

虽然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26日的和平协议签字仪式上宣布战争结束,但是这个南美国家走向长期和平的道路仍然漫长。

今年10月2日,哥伦比亚将对和平协议进行全民公投。和平协议经公投通过后,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将向哥派遣约450名观察员及部分文职人员,执行核查停火、协调“监督与核查机制”、调解争端、报告各方遵守停火承诺情况等任务。

哥伦比亚目前存在多支反政府武装。该国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今年3月与哥伦比亚政府签署了和平对话协议,但是谈判还未正式开始,达成最终协议仍需时日。

长期研究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的法国社会学家佩科说,对于许多“哥武”武装人员来说,重新融入社会并不容易。他们长期从事战斗,除了打仗之外没有其他谋生技能。虽然哥政府为这些武装人员设立了职业培训计划,但是要在短期内将他们培养成能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并非易事。此外,他们被遣散后回到原先的居住地,要想获得当地居民的信任,重新融入社区生活,困难重重。

佩科警告说,在重新融入社会遭遇困难和障碍后,部分武装人员可能会加入贩毒和犯罪组织。上世纪90年代以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的武装团体被遣散后,未能很好地融入社会,是造成这些国家犯罪率激增的原因之一。

此外,哥伦比亚的毒品交易十分猖獗,种植和走私毒品是反政府武装重要的收入来源。随着“哥武”成员开启平民生活,此前由“哥武”操控的毒品贸易通道很可能落入其他武装组织手中,这给哥伦比亚治安及打击毒品行动带来新挑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