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巨额援助能关住难民潮“闸门”吗 >> 阅读

巨额援助能关住难民潮“闸门”吗?

2016-09-28 09:13 作者:任 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9月26日,欧盟在土耳其启动大规模援助项目,宣布启动为在土耳其的难民提供总额30亿欧元资金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为100万最需要帮助的难民提供3.48亿欧元的生活救济金。之后,救助范围将扩大至所有在土难民。

该项目是欧盟与土耳其难民安置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协议生效以来虽然使通过土耳其进入欧盟境内的难民大幅减少,但并不能有效解决难民潮,大批难民被迫踏上更艰险的逃亡之路。

试图缓解土耳其巨大的难民负担

9月26日,欧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正式启动一个名为“紧急社会安全网”的援助项目,为土耳其容留的生活最为艰难的难民发放总额3.48亿欧元的银行借记卡。“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欧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项目,欧盟将向生活在土耳其的100万难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欧盟人道主义救援和危机管理委员赫里斯托斯·斯蒂利亚尼季斯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统计数字,土耳其目前是世界上容留难民最多的国家。叙利亚危机自2011年爆发以来,共有将近500万人逃亡国外,其中土耳其接纳了280万名叙利亚难民。有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实际容留的叙利亚难民可能超过300万名。如潮涌入的难民给土耳其带来巨大的财政和社会压力,约有100万难民流落街头,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该项目的救济对象主要是那些生活在难民营之外最需要帮助的难民,银行借记卡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如购买食物、衣服以及支付住宿、上学、就医等费用,银行借记卡也可以通过自动取款机提取现金。银行借记卡每月会自动充值,一次充值金额为100土耳其里拉(约合33.50美元)。

为了保证这笔难民救济款能够落到实处,该项目具体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实施,土耳其红新月会、土耳其危机管理机构及土耳其社会保障部门等共同提供协助。

“土耳其,欧洲昂贵的希望!”

向难民发放银行借记卡的项目是欧盟与土耳其所签订的难民安置协议的组成部分。今年3月18日,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一揽子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从3月20日起,土耳其不仅答应接收从欧盟遣返的非法难民,而且愿意配合欧盟大力管控滞留在境内的难民,不让他们进入欧盟境内。作为回报,欧盟承诺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作为难民安置补贴,并放开对土耳其公民进入申根区国家旅游的签证限制、重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等。后来土耳其又向欧盟要求追加30亿欧元难民安置款,欧盟起初不愿意但最后还是妥协了。

根据协议,欧盟在今年和明年先向土耳其拨付30亿欧元,2018年再拨付30亿欧元。土耳其方面一直抱怨欧盟没有切实履行承诺,不仅采取了不适当的资金拨付方式,而且大部分资金没有如期到位。如果欧盟不能加快行动兑现承诺,土耳其威胁将放任难民潮冲垮欧洲。欧洲难民潮的“开关”控制在土耳其手里,德国《明镜》周刊评论称,“土耳其,欧洲昂贵的希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最近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说,土耳其为接纳难民花费了125亿美元,如果算上非政府基金的款项则有250亿美元。而从欧盟只获得1.78亿美元。

把难民逼上了更危险的逃亡之路

去年夏季以来,大多数前往欧洲的叙利亚难民都是借道土耳其进入希腊,然后经由马其顿等国进入其他欧洲国家。由于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土耳其被形容为欧洲难民潮的“闸门”。欧盟与土耳其签署难民安置协议之后,从土耳其进入欧盟境内的难民数量很快就急剧下降了90%,使难民潮看似得到大幅缓减。

挪威难民委员会秘书长简恩·艾格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盟与土耳其所签署的难民安置合作协议只是把难民逼到了更加危险的逃亡道路上,并没有真正解决难民危机。此次难民潮的源头在于叙利亚内战,如果叙利亚局势不能稳定下来,大量难民就会源源不断涌向欧洲。该机构是一家独立的人道主义组织,专门为难民提供帮助。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11日,超过12万难民乘船登上位于地中海的意大利海岛,这条逃亡路线远比从土耳其登陆希腊海岛要艰险得多。截至8月31日,今年在地中海死亡和失踪的难民达到31697人。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771人。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问题专家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难民协议无法拖住难民逃亡欧洲的脚步,饱受战乱之苦的难民无法从土耳其进入欧盟,便转向更加危险的道路。“欧盟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