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部分选民放弃总统选举投票的 >> 阅读

美国部分选民放弃总统选举投票的背后

2016-09-27 09:28 作者:李畅翔 袁悦 李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日还有一个多月,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市韦克县法院前,在当地选举委员会工作的玛格里·索弗莱克手拿纸笔站在骄阳下,询问每一位经过的路人:“11月8日总统选举投票您注册了吗?”

最近忙于帮助选民进行投票注册的索弗莱克每天要做很多劝说工作。她告诉记者,情况好的时候,100个人里大概能争取到10人去注册,但同时也有十几个人会直截了当地答复,他们并不打算投票。

对选举失去兴趣

就在一个街区外,正坐在街边长椅上发呆的亚历山德拉·普罗斯珀告诉记者,“我爱我的国家,但今年我不打算投票,因为一个人的声音什么都改变不了”。

28岁的普罗斯珀现在没有工作。她认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什么都不懂,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也不会做什么来帮助改变她的生活。“我对我们的政府体系没有任何信心。”普罗斯珀说。

在一家软件公司做销售分析的罗利市居民卡丽莎·托马斯对记者说,她今年不会去投票。“两位候选人我都不喜欢,而且我也完全不知道他们想为国家做些什么”。

在北卡州一个名叫克林顿的小镇周边,卡车司机迈克·格尼和从事农业生产的迈克·马尼斯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同为五六十岁,但却从未在总统选举中投过票,未来也并不打算投票。“那些政客总是说得好听,但真正当了总统,做的又是另一套”。

美国总统选举中,参选率一直是个困扰。北卡州近两届参选率只有69%左右,参选率最低的夏威夷州只有44.5%。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显示,2012年只有54.9%的适龄选民参加了总统和众议院议员选举投票。如今,这种状况并没有好转迹象。

对政治一无所知

包括托马斯在内的很多美国选民都认为,本应维护选民知情权的美国媒体并没能真正帮助公众了解总统候选人情况。“我看的新闻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托马斯说。

“这根本不是新闻,而是娱乐节目。”北卡州威尔明顿市市民马克思·艾尔肯说,有一次看电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不去播放正在进行的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的演讲,却浪费时间将镜头对准一个空着的讲台,等待特朗普上台发言。

最近一次盖洛普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大众媒体“全面、准确和公平地报道新闻”的信任度跌至1972年来的历史最低,只有32%的受调查人士认为他们非常或比较信任媒体。

许多人认为,公众知情的现状越来越不尽如人意。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嫩伯格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一项全国调查数据显示,只有36%的美国公民能够说出美国政府的三大分支,另有35%的公民一个都不知道,还有半数以上的民众不知道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由哪个党派控制。

美国篮球名宿贾巴尔本月早些时候也因为相关话题引发全国争议。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不知情的选民不应该投票。“我认为盲目投票的人是在给国家帮倒忙,因为他们对情况并不了解。”他说。

负面报道引反感

很多选民认为,美国总统竞选过程越来越负面,对具体政策解读越来越少。

托马斯说,每当打开电视,新闻节目播放的总是“希拉里又隐瞒了1.5万封邮件,或是特朗普又发表了耸人听闻的言论”。

华盛顿州立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媒体在新闻报道时普遍追逐争议和冲突,因此更加突出报道负面消息。

许多选民觉得这已形成恶性循环,总统竞选中媒体负面报道过多让民众反感,进而对新闻节目产生排斥,导致他们对当下选举情况了解越来越少。现在选民们从媒体所能了解到的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情况十分片面,对他们的政策提议缺乏认识。

在记者接触到的选民中,这种情况不在少数:虽然他们过去参与过大选投票,但今年既不会投票给特朗普,也不打算投给希拉里。近期多项民调显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美国选民中受欢迎程度均在50%以下,成为美国近年来最不受欢迎的主流党派候选人。

2012年的大选中,托马斯曾将选票投给了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但今年大选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让她决定远离票箱。“如果只是为了投票,却没有支持候选人的正当理由,那我这一票有何意义呢?”她反问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