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瑞典以人为本打造“创新之国” >> 阅读

瑞典以人为本打造“创新之国”

2016-09-27 09:26 作者:付一鸣 和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瑞典有着“创新之国”的美誉,并长期在全球最有创造力国家排行榜中位居前列。从安全火柴、拉链到摄氏温度计,再到汽车三点式安全带,许多风靡世界的创新设计和发明都是起源于瑞典。从生活需求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是瑞典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鲜明特色。

创新的“活力基因”

瑞典的实业家和发明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无疑是这个北欧国家在创新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名片。他创立的诺贝尔科学奖项更是在全球范围内激励了更多的发明与创新。

瑞典是一个十分注重创新的国家,瑞典有一系列贴近日常生活的发明,比如安全火柴、拉链和摄氏温度计,单体冰箱、血液透析机等著名的创新设计也都源自瑞典。

事实上,“以人为本”是瑞典创新产品的一大特色。如为椅子设计带弯曲的椅背等设计和创新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时刻关注生活需求的特点。

此外,体现环保的理念是瑞典创新的又一个特点,很多新的设计让环保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这其中,有着生态城市之称的哈马碧滨水新城以及北极圈内的冰酒店都是这个“欧洲绿色之都”环保建筑的代表。

大企业主导前沿创新

根据2015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瑞典位居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第三位,仅次于瑞士和英国。数据显示,瑞典的发明专利很大一部分是由瑞典主要的大企业主导,其中,爱立信、斯堪尼亚、沃尔沃、伊莱克斯、斯凯孚、萨博等每年都会申请大量的专利。

最近一个服务领域的创新项目就颇引人注目——沃尔沃后备箱送货。近年来,网上购物在北欧地区发展迅猛,如何提货成了消费者面临的难题。如果网购大件物品的客户选择送货上门服务,就会面临服务价格相对高昂的问题。消费者选择到指定地点取货,往往会面临在邮政代理取货点排长队的窘境。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联合北欧邮政、瑞典网购公司LEKMER,于去年11月推出了这项送货到汽车后备箱的服务。据介绍,沃尔沃车主在电话订阅此项服务后,网购时选择“沃尔沃汽车交付”,便可在货物发出当天收到来自沃尔沃服务中心的信息提示。客户只要确认相应送货时间段车辆停车的具体地址,北欧邮政的司机就可以通过输入一次性密码将汽车解锁,并将货物放置在客户的汽车后备箱内。

沃尔沃后备箱送货服务,只是瑞典大企业以人为本创新服务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正是瑞典大企业这种积极探寻技术与服务创新的精神,才使得瑞典得以不断“活力发展”。

关键环节的创新局

记者调查发现,瑞典在创新领域的成功还有赖于其整体的协调。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作为创新价值链上的共同参与者,构建了有效的合作网络。在这一网络中,瑞典创新局无疑是关键环节。

瑞典创新局创立于2001年,是代表瑞典政府构建创新体制的具体执行者。它隶属瑞典企业、能源与通信部,同时也是欧盟研发框架计划的国家级联络机构,以及中央政府在创新政策领域的专家机构。

一方面,创新局通过资金支持,将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科研与商业化项目连接在一起,促进研究成果高效转化;另一方面,作为产业研发方向和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局协调政府、研究机构、企业之间在创新领域的关系,促进各方的紧密合作与沟通。该局目前有大约200名员工,并在斯德哥尔摩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设有办事处。

创新局还会通过不同方式支持一些具体的项目,这些项目大致可分为三个领域。一是对瑞典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在开发新知和专业知识的项目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加强具体目标群的创新力。例如,2014年的项目主要针对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以及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三是推动跨国合作。创新局为旨在集合各种相关资源的大型和长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在创新局的统一协调之下,瑞典企业开展了有效的合作,避免孤军奋战,并借助外部孵化器进行扩张。加上瑞典长期在高等教育以及基础研究领域的大量投入,为创新注入了持久的动力。(半月谈驻斯德哥尔摩记者 付一鸣 和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