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安倍访问古巴,频频示好为哪般? >> 阅读

安倍访问古巴,频频示好为哪般?

2016-09-27 09:23 作者:陈正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后由纽约飞抵哈瓦那,并前往革命广场向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献花致敬。日本首相此次访问古巴,究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访问古巴,历史首次

安倍在抵达古巴前夕接受古巴媒体《格拉玛报》专访时表示,他将与古巴领导人就强化贸易往来、投资等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日本将持续强化对古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安倍在抵达古巴时强调:“希望我的访问能开启两国友好的新篇章。”路透社在本月22日的报道中称“安倍是古巴革命后首位出访古巴的日本领导人”。

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安倍在哈瓦那与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扩大经济合作以及日本扩大对古巴投资达成共识。会谈后,两国政府签署了援助文件。有报道称日本给予古巴政府开发援助(ODA)资金高达13亿日元。两国均表示强烈期待增进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双边关系。

积极示好,另有目的

早在安倍出访前,日本方面就已大力造势。据共同社日前的消息称,日本将宣布免除古巴拖延多年的1200亿日元债务。

据报道,两国首脑还就推进医疗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双方可能还就为设立医生培养据点展开调查达成协议。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将于2017年2月召开政府和企业参加的基础设施会议,积极为古巴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长期以来受到美国的封锁和禁运,古巴在经济、医疗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均处于相对困难的境地。”可见此次日本示好真是“对症下药”。

频频示好、大力帮扶的外衣下,日本到底有何目的?除了矿产和市场外,吕耀东认为,安倍上台之后突破传统外交格局,深层次原因还是为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拉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指出,安倍访问古巴的另一个目的是紧紧跟随迅速在中南美提升影响力的中国。

计划已久,成果有限

事实上安倍此次富含深意的古巴之行是计划已久、早有安排的。《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日本企业对古巴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早已充满期待。早在去年4月30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抵达古巴,成为第一个到访哈瓦那的日本外相。

日本访问古巴计划已久且带有“入常”和对抗中国等目的,那么成果如何呢?吕耀东认为:日本入常的目标不是安倍此次访问能完成的。

“德国之声”分析认为,虽然日本方面兴致勃勃地对古巴展开外交攻势,但哈瓦那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显然更加亲密。

周永生认为,日本此次行动不会冲击到中国与古巴间的关系,但应该注意到日本步步为营的外交战略,关注未来进一步动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