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人坐等首场大选辩论会 >> 阅读

美国人坐等首场大选辩论会

2016-09-26 10:03 来源:文汇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当地时间本周一,美国将举行今年大选第一次候选人辩论会。由于今年大选的主要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极具话题性,因此美国人民观看辩论会的兴趣空前高涨。据称近1亿人将于9月26日晚9点观看这场90分钟的辩论,绝对称得上“万人空巷”。

感兴趣的民众明显多于上届

首场辩论将在纽约长岛的霍夫斯特拉大学进行。10月9日和19日还将进行另外两场辩论,分别在密苏里和内华达州的大学进行。第一场和第三场辩论将各由六个小节组成,每个小节15分钟,讨论指定问题。第二场辩论会则将安排选民提问。除总统候选人辩论之外,两位副总统候选人也将于10月4日在弗吉尼亚州长木大学举行一场辩论会,辩论会共90分钟,分十个小节,讨论不同问题。由于主办方规定民调支持率低于15%的候选人没资格参加辩论,因此自由党候选人加里·约翰逊和绿党候选人吉尔·斯特恩被排除在外。

今年的总统大选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吸引眼球的一届,主要原因是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极具争议。希拉里是美国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其从政履历和经验都完胜特朗普,但今年以来持续发酵的“邮件门”和“健康门”打击了其声誉,有部分选民称希拉里是“骗子”。而特朗普则由于其极具争议的政策主张,比如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在美墨边境修建“长城”等,而被很多选民批为“疯子”。记者的一些美国朋友认为,今年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都不是白宫的理想主人。

但正因为如此,对辩论感兴趣的民众明显多于上届。据预测,26日首场辩论的收视人数将达到1亿人,而此前的纪录是2012年奥巴马和罗姆尼辩论创下的6700万人的纪录。辩论由独立的“总统辩论无党派委员会”主办,全美各大电视网和在线媒体同步直播,并且不插播广告,因此吸睛能力极强。唯一很受伤的是ESPN。该频道周一晚将直播亚特兰大猎鹰队对新奥尔良圣徒队的美式橄榄球比赛,原预计收视人数将为1400万人,但由于辩论会的冲击,预计将下降15%到20%。这将连累其广告收入。另一方面,无论辩论会谁胜出,NBC和CBS等大电视网都将是胜者,因为其辩论会前后的广告已以每30秒20万至25万美元的高价销售一空。

两人民调支持率持平

辩论没有开始,嘴仗早已上演。NBA达拉斯小牛队老板、亿万富翁马克·库班声称,将坐在辩论现场前排为希拉里打气。库班多次公开批评特朗普,并用“匹兹堡英语”中的“蠢货”称呼后者。特朗普秒回,声称应让詹妮弗·弗罗尔斯与库班坐在一起。弗罗尔斯是一位女演员,曾表示与比尔·克林顿有过12年的婚外情。克林顿在任总统时回应此事时先是不承认,但后来被迫承认与其有“一夜情缘”。更具戏剧效应的是,弗罗尔斯在特朗普发推后两个半小时即声称将参加辩论会,支持特朗普。预计届时有不少现场镜头给库班和弗罗尔斯,看客们有福了。希拉里阵营一如既往地走“高大上”路线,回应称“希拉里计划利用辩论会讨论如何让民众生活过得不一样,而特朗普毫无意外地选择了另一条路”。

根据《华盛顿邮报》和ABC电视台最新民调,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目前各为46%和44%。在登记选民中,两人的支持率更是打成平手,都是41%。希拉里阵营感受到空前压力。早在两党全国大会提名结束之后,希拉里曾领先八个百分点,而在本月初,希拉里仍领先五个百分点。民调中,特朗普在经济、反恐、种族问题上的政见得到了更多人的拥护,而希拉里在反堕胎、国际关系、医疗健康等问题上得到更多支持。

《华盛顿邮报》将特朗普形容为“不受控制的导弹”,并认为这位亿万富翁应着重在辩论中展现“安静的修养和对事实的尊重”,以让选民相信他有担当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素质。而希拉里则被普遍认为有大将之风,对很多领域的问题也有深刻的理解。《华盛顿邮报》认为,她只要在辩论中避免陷入口舌之争,同时证明对手不适合当总统就可以了。不过希拉里的健康问题似乎是另一看点,近期状况不断的她能否顺利挺下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辩论值得观察。

弱者很难通过辩论胜选

历史上总统候选人的辩论通常不是更有政策水平的一方获胜,而是气场和风度之争。比如奥巴马在2012年争取连任与罗姆尼进行辩论时,在政策问题上并不占优,但场面上压倒后者,原因是其风度、能量和亲和力更胜一筹。从这个角度说,曾长期担任电视真人秀主持人的特朗普绝对不会输给希拉里。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在第一场辩论中采取什么策略至关重要。这位亿万富翁究竟会一如既往地咄咄逼人,还是保持风度,赢得民心?事实上,特朗普并不缺乏风度。在共和党初选时,党内对手泰德·克鲁兹攻击其代表了大多数美国人所不喜欢的“纽约价值”,特朗普则极有风度地回应纽约价值在“9·11事件”后已经得到充分展现。这一表态征服了许多选民和共和党高层的心。选举专家称,如果特朗普在本次辩论会上继续这一表现,希拉里“将真正陷入大麻烦”。特朗普本人也表示,他会在辩论之初就告诉希拉里,他“很尊重她”。

专家指出,特朗普还需要注意不能继续其竞选演说式的信口开河,因为辩论组织者做了很细致的“事实核查”工作,任何明显不符的事实都可能被主持人当场指出。并且事实核查在辩论之后也将被提供给媒体,负面影响将继续扩大。根据以往演讲记录看,希拉里的讲话事实层面更加可靠,而特朗普的一些讲话事后被证明没有事实支撑。

历史显示,大选辩论并不会彻底改变支持率,弱者很难通过辩论赢得大选,但前提是领先者应对得体。在1984年的第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民主党候选人沃特·蒙代尔猛攻里根在卫生政策上出尔反尔,时年73岁的里根应对失据。辩论后,蒙代尔的支持率猛升23%,几乎翻盘。不过冷静下来的里根在第二次辩论会上表现判若两人,在主持人质疑其年龄太大时犀利回击蒙代尔过于年轻(时年49岁),并且缺乏执政经验,这才是需要担心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