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欧班列发展新观察:到德国去建 >> 阅读

“到德国去建立分支机构”——中欧班列发展新观察

2016-09-26 09:54 作者:唐志强 兰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王玺和张小龙每天都很忙碌:电话、会面、赶场……作为“渝新欧”公司外派员工,他们正在德国杜伊斯堡为这家中欧班列运营商筹建分部。

“客户对班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我们在德国建立分公司已经很有必要。”王玺说。

“渝新欧”是开行最早的中欧班列线路之一,起于重庆,经新疆阿拉山口,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自2011年1月正式开通以来,已累计开行737班。

中欧班列各线路回程班列目前增长明显。当前,我国已有16个城市陆续开通了去往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2015年,中欧班列去程550班,回程265班,分别比前一年增长96%和846%。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回程共209班,同比增长318%。

“以往客户有问题就得跟我们国内同事联系,但受时差影响,往往很不方便。”张小龙认为,在德国设立分公司有助于更好地推广班列服务,协调班列运营,更顺利地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

除“渝新欧”外,“郑新欧”“汉新欧”“义新欧”等中欧班列线路运营商近期也纷纷在德国设立分支机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

俄铁远东路桥公司参与运营从沈阳、苏州、长沙等地经满洲里出境的班列线路,每周有三四趟列车抵达华沙、杜伊斯堡、汉堡等欧洲城市。该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单靖认为,中欧班列是对欧亚之间现有运输方式的补充,给企业生产、销售和市场拓展带来了很多新的可能性。

单靖举例说,目前宝马公司正通过这条线路的回程列车从德国莱比锡将汽车零配件运往位于沈阳的工厂。单程耗时16天左右,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另外,从碳排放角度考虑,铁路运输也比空运和海运更环保,符合未来发展趋势。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重庆市政府物流协调办公室2014年在德国设立欧洲联络处,负责“渝新欧”在欧洲地区的宣传推广和联络协调。该处处长李淑秋介绍,“渝新欧”的开通使重庆突破了对外开放的物流瓶颈,吸引更多企业在当地选址,使重庆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也带动了沿途国家与重庆在经贸、投资和技术、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

“‘渝新欧’看起来是铁路,但它发挥的作用不仅仅在货物运输本身。通过道路互通,中欧班列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李淑秋说。

对杜伊斯堡而言,中欧班列也给这座欧洲最大的内河港口城市带来更多活力。该城最大的货运场站DIT每周要迎接8趟来自中国的列车,场站上标着“中欧班列”蓝底白字的集装箱连成一大片。目前,场站已接近容量上限,正积极思考如何提高运转效率。

“我们认为中欧班列是很有前途的项目。”杜伊斯堡市市长泽伦·林克说,特别是2014年以后,中欧班列发展迅速,不仅铁路服务越来越好,也提高了杜伊斯堡市的知名度,便于杜伊斯堡与中国开展更多的联系与合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实力强劲的中国企业开始在杜伊斯堡市及其所属的北威州投资兴业。

在经济学家林毅夫看来,“一带一路”不仅给中国内陆省份的对外开放带来机遇,也为沿线的欧亚大陆腹地国家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以往内陆地区无法和沿海地区竞争,是因为基础设施的阻碍,”林毅夫9月初在杜伊斯堡出席一场“一带一路”论坛时说,“现在有了‘一带一路’,他们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直接渠道,有了很多新的机遇。”

对王玺和张小龙来说,如何更好地推介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加货运数量是他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个思路是通过拼箱,即不同客户合用一个集装箱,进而让更多客户使用班列服务。

“拼箱服务还需要进行市场推广,从现有的海运和空运市场里发掘属于铁路细分市场的潜力。”王玺说。

自今年8月开始,从汉堡到苏州的“苏满欧”回程线路也开始推广拼箱服务。单靖说,物流运输有小件化的趋势,很多公司出于库存压力的考虑,不愿意大批量发货。目前拼箱运输在海运和空运中已比较成熟,但铁路运输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有待进一步开发。(半月谈驻柏林记者 唐志强 兰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