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土耳其叙利亚“掐架” 美呼吁“ >> 阅读

土耳其叙利亚“掐架” 美国呼吁“和为贵”

2016-09-01 09:12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土耳其军队连日来在叙利亚北部对当地库尔德武装大动干戈,引发美国方面担忧。土耳其是美国的北约盟友,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则是美国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点扶持的地方武装。两大盟友“掐架”,美国该帮谁?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9日的表态似乎是站在了库尔德人那边。他批评土耳其说,土耳其应该把重心继续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而非遏制库尔德武装。

【呼吁停战】

卡特当天在五角大楼说:“我们已经呼吁双方不要互相为敌,要继续集中力量打击‘伊斯兰国’,这是我们与他们两者合作的基础。我们同时呼吁土耳其继续重点打击这一极端组织,而非与叙利亚(民兵)防卫力量开战。”

卡特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28日与土耳其军方高层就这一事宜通了电话。他本人将于下周访问欧洲时与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见面讨论此事。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接受采访时说,土方现在所作所为可能让美国团结各条阵线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大打折扣。

土耳其声称,这一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越境军事行动意在“一箭双雕”,既清除叙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国”,又遏制库尔德武装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罗兹说,美国支持土耳其反恐,但反对土耳其军队继续南下,将炮筒朝向叙利亚民主军。

叙利亚民主军是去年10月刚刚成立的一支杂牌军,由库尔德人主导。这支部队骁勇善战,是打击叙利亚北部“伊斯兰国”的主力军,本月早些时候将这一极端组织从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赶走。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对此表示:“叙利亚民主军已经证明了他们是一支可靠且有作战能力的武装。我们正在对他们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给予支持,并且将继续支持下去。”

【土方回应】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当天对美方表态作出回应称,美国应该信守承诺,利用其影响力让库尔德武装退回幼发拉底河以东。

今年6月,为攻下曼比季,库尔德武装兵锋西进,跨过幼发拉底河。美国和土耳其要求库尔德武装撤回幼发拉底河以东,但后者没有完全执行这一要求。按照美方说法,库尔德武装“大致上”退回了以前的阵地。

美联社分析,土耳其之所以对库尔德武装西进感到警惕,是因为曼比季一带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的战略要地,一旦库尔德人两股力量合流,他们很有可能在土耳其家门口建立一个自治区,这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将产生示范效应,势必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厄梅尔·切利克接受采访时也回应说:“没有人有权利告诉土耳其打这个恐怖组织,而不打另外一个恐怖组织。”

叙利亚民主军所属的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被土耳其视作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库尔德工人党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视作恐怖组织。(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