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本“援助秀”走向非洲为哪般 >> 阅读

日本“援助秀”走向非洲为哪般

2016-08-31 09:08 作者:张冠楠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本月28日,在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从今年起至2018年,日本将向非洲各国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主要用于支持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由日本主导,自1993年首届会议以来,逐渐成为日本对非开展外交的“支柱”,而此次会议也是首次在非洲举办,会期也由以往的每五年举行一次缩短为三年。日本将“援助秀”带到非洲,缩短会期间隔,足见日本对非洲“感情”不断升温。

战后,日本一直尝试密切与非洲国家的联系,拓展在非洲获得自然资源的渠道。日本自20世纪六十年代起,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由于日本本国资源相对匮乏,因此更加重视资源丰富的非洲。此次,日本把“援助秀”办到了非洲,有舆论认为意图有三:

其一,花钱买“入常”。近年来,日本力图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愿表现得愈加强烈,而非洲则有着54个联合国成员,是联合国一国一票政治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票田”。因此,日本通过向非洲大把“撒钱”,塑造“政治大国”形象,以换取非洲国家支持,进而提升其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可能性。

其二,在经济、能源发展方面,日本寻求非洲作为其推行“大国战略”的支点。有观点认为,日本目前所需原油85%以上来自中东,但中东常年局势动荡,能源风险显而易见。日本想要实现获取能源的多渠道,非洲就是可选择的重点之一。另一方面,日本经济不景气,在社会老龄化背景下,内需相对低迷,若想继续发展拉动经济,开拓海外市场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三,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进行军事扩张。日本在新安保法案正式生效后,要为自卫队走向海外寻找突破点,而非洲是最佳选择,因为在东非的吉布提拥有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唯一据点,这也间接为其军事扩张提供了便利。

有分析认为,急于推动经济发展的非洲国家不会拒绝任何一个大国、经济强国或者地区大国谈合作、搞援助。但他们也不希望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不欢迎强加的意愿,也不接受不平等的合作。

百巧输一诚。对于缺少诚意、夹带“私货”的合作,非洲是拒绝的。而抹黑、诋毁其他对非合作方的做法更不会为非洲人民所接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