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签署后勤协定 美印表面繁荣实际 >> 阅读

签署后勤协定 美印表面繁荣实际却难走近?

2016-08-31 08:59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经过十余年的谈判,美国和印度29日终于正式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这意味着两国军方今后可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进行后勤作业,双方防务合作因此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过,专家指出,美印签署协定时各有“小九九”,围绕“美国是否驻军印度”问题上的激烈交锋更体现出两国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表面一派繁荣的合作背后,美印却难以真正走近。

【加强合作】

2004年,美国国防部首次向印度国防部提议“两国军队向彼此提供军事后勤支持”。然而直至今年,历时12年的谈判才有了眉目。

协定29日签署后,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欢迎。

根据协定,美印两军今后将可以使用对方国家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基地,用于军事人员和装备的补给、维修和休整。两国在互惠基础上可通过“记账”获取对方除进攻性武器以外的军事支持。美国战机和军舰在必要时可使用印度机场或港口,大大方便美国进出印度洋。

卡特在记者会上称,协定签署后将会“使共同行动中的后勤保障变得更加简单和高效”。帕里卡尔则表示,这项协定将使印美海军在共同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或进行演练时,相互支持变得更加容易。

除《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外,美国还正寻求与印度达成另外两个“基础性协定”,分别是关于两军通信和交换陆地、海洋和空中数据。

【各有考量】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后,美印军事合作就开始日益深化。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军事互动频繁,总把“加强合作”挂在嘴边。

从表面上看,印度军火采购的最大来源已从俄罗斯变成美国,美国已成为印度举行联合军演最频繁的伙伴。但是,双方加强合作的背后考量并不一致。

观察人士指出,美国积极推进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旨在建立全球战略布局中的“南亚支点”,服务其重心东移的全球战略布局。而印度看重的则是军事技术、装备、武器转让层面的合作,建立现代国防工业的同时,推动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

战略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美国与印度在协定谈判中并没有“一拍即合”。印度此前执政的中左翼政府曾明确表示不会签署类似协定,认为这样的协定既有损印度战略主权,也可能将印度拉入美国的同盟阵营。

最受争议的一点是,印度国内反对派和不少民众还担心,协定签署后美国军队可以驻扎在印度基地。

即使协定已经签署,卡特与帕里卡尔仍需在记者会上费力解释,后勤协定并不会让美军驻扎在印度。

“(美军)不会有任何形式的驻扎,”卡特强调。

【深层矛盾】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认为,美军不太可能进驻印度,最多只是短暂使用其基地。

“首先,印度对主权问题非常敏感,不可能让美军进驻;其次,印度是不结盟国家,让外国军队进驻有悖于不结盟精神,”他说,“第三,两国围绕印度洋有很深的地缘矛盾,双方信任度不足以让美军进驻。”

马尧认为,也正是因为地缘矛盾,美印两国不可能真正走近。

“随着印度海上力量的发展,印度对印度洋的控制能力必然上升,这可能导致未来美印矛盾的激化,”他说,“而且印度深知,一旦美国通过‘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得手,下一步要对付的就是印度了。”(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