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记者手记: 跟车探访澳大利亚“ >> 阅读

记者手记: 跟车探访澳大利亚“慈善扶贫”

2016-08-30 09:08 作者:马修 张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月,南半球的悉尼已进入深冬。一个细雨纷纷的清晨,半月谈记者来到距悉尼市区5公里的慈善组织“澳氏丰收”总部,准备随车采访,一探这家组织如何从超市、餐馆、面包店收集食物救济贫困人群。

澳大利亚人每年扔掉价值约100亿澳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的食物。与此同时,统计显示,该国有近200万人吃饭要靠救济,这相当于总人口的8.6%。

一边是浪费,一边是饿肚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成立于2004年的“澳氏丰收”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收集全澳2000多家超市、餐馆、面包店自愿捐赠的食物,及时派送给800多家直接为贫困人群服务的机构。

在“澳氏丰收”总部,记者看到员工们正麻利地将前一天收集的食物搬到3辆有冷藏功能的面包车上。

亚历克斯·亨默招呼记者上了自己负责的那辆面包车,当时这辆车只装了四分之三。亨默解释说:“上午还要再收食物,所以不能装太满。”他当天的任务是先收集食物,待车装满后再把食物送到相关的慈善组织。

9时20分,面包车陆续出发。这些面包车是引人注目的明黄色,上面以简笔画形式勾勒出食物和餐具,车身正面和侧面显著位置印有硕大的“澳氏丰收”字样。

10分钟后,亨默把车停在一家超市前。他熟门熟路,径直走进超市,来到存放捐赠食物的地方。超市员工已经在那里准备好了两个整理箱,里面装有面包和香蕉。

新南威尔士州2005年颁布的民事责任修正法案规定,如果食物捐赠是以慈善为目的,且食物在捐赠时是可以安全食用的,食物捐助者可免于承担由于食物安全问题产生的民事责任。鉴于有些食物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变质,这一规定为食物捐赠者免除了后顾之忧。

当然,“澳氏丰收”在收集食物时也会执行严格的标准,确保安全。亨默说,提供食物的商家会将过期、变质等不合格食物拣出,他们在把食物送到慈善组织前也会仔细查看质量。亨默说,早晨他在搬食物的时候,就扔掉了一盒已经过期3天的酸奶。

除保质期外,“澳氏丰收”也注重食物的口味。机构开设了烹饪与营养课程,帮助弱势群体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来自社会底层,他们对自己、对生活缺乏信心,烹饪美食有助于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亨默说。

一离开这家超市,亨默马上联系下一个收取食物的地点。他手里有一份自愿捐赠食物机构的名单,并附有联系方式,他每天会逐一向这些机构确认是否有食物捐赠。

每在一个收集点将食物搬到车上后,亨默会立即在手机上输入收集到的食物类别、数量等信息。数据会立即传回“澳氏丰收”总部,以便总部工作人员合理分配捐赠食物。

亨默当天收取食物的最后一站是“果园摄影工作室”。这间工作室为悉尼的麦当劳快餐连锁店拍摄广告照片。

“许多食物在拍摄后就被扔掉了,”摄影工作室负责人丹妮尔·克洛艾手指工作室后院一个巨大的塑料桶,痛心地说,那里装着当天丢弃的食物样品。“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减少食物浪费,把剩余食物捐给慈善组织,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

在收取了9家店的食物后,亨默的面包车已经装满,里面有码放整齐的芹菜、西兰花、西红柿、猕猴桃和西瓜。在“菜比肉贵”的澳大利亚,这些蔬菜水果在悉尼的超市里价值不菲。

下午1时30分,亨默把食物运到“Foundation House”——一个专门帮助酗酒、赌博成瘾和吸毒人员的慈善组织。

“这些人在社会上很少得到真正的关心。”亨默说,“捐赠会给他们带来温暖和正能量,引导他们去热爱生活,善待别人。”

“Foundation House”负责人丹尼斯·贝尔加拉早早就站在大门口等候亨默。他一边高兴地同亨默打招呼,一边打开面包车箱门,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把食物搬到室内。

“他们每周五都会给我们送来不同的食物,这帮了大忙。”贝尔加拉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可以把购买食物的资金节省下来,用于组织受助人外出旅行、打保龄球或者看电影,这些体验会让他们明白,没有酒精、毒品和赌博,生活可以过得更好。”

采访结束时,目送亨默驾驶着那辆黄色面包车渐行渐远,记者耳边又响起了他的话:“当载着满满一车食物上门,想到贫困的人们马上能吃到美味的食物,我就非常有成就感。”(半月谈驻悉尼记者 马修 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