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土耳其之变牵动大国神经 >> 阅读

土耳其之变牵动大国神经

2016-08-25 09:47 作者:拱振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不仅对土国内政局和中东地区局势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引发土耳其与大国关系的变化。此后,土耳其在内政外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方面,加紧改善与俄罗斯关系;另一方面,在政府、军队、司法和教育等领域进行整顿。虽然政变事发突然,但这种“内外兼施”的做法绝非临时起意,而是埃尔多安政府为实现一直以来的地区大国抱负而进行的重要调整。

未遂政变后加快改革步伐

未遂军事政变造成至少237人死亡、2191人受伤。此后,近5万名国家公务员、警察、法官、宗教和教育人士等被停职。

为稳定政局、安定人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加快改革步伐。

7月25日,埃尔多安与正发党及两个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民族行动党的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启动小范围修宪进程达成共识。作为回报,埃尔多安提出将所有针对反对党领导人的诉讼一笔勾销。

在经济方面,此次未遂军事政变使土耳其里拉迅速贬值近5%。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为垃圾级第二档,并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穆迪也宣布将土耳其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对此,土耳其央行密切监控市场变化,采取了向银行提供无限制流动性等措施。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最近表示,土耳其政府将推出数十亿美元的基金支持大型项目。8月2日,埃尔多安告诉在土外国企业代表,土政府不会采取损害外国投资者利益的措施,也不会因实施紧急状态而干预国家经济。

在军事方面,7月30日,埃尔多安宣布对军队系统实行改革,主要改革措施包括: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和国家情报局局长将由以往向总理报告改为直接向总统报告,陆海空三军司令将直接向国防部长报告;现有军事院校解散,成立包括陆海空军事学院在内的国防大学,同时成立一所宪兵学院;军队医院从以往隶属于武装部队改为由卫生部管辖。

长期以来,土耳其国内世俗势力与宗教势力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军队一向以“世俗体制捍卫者”自居,过去50多年中多次发动军事政变或采取“强力干政”行动,推翻政府或迫使政府下台。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先后出任总理和总统期间,宗教思潮在土耳其有逐渐壮大的趋势,引起世俗派力量对国家走向日益强烈的不安。然而,此次未遂军事政变导致军队形象受损,大量军事人员被肃清将削弱军方实力和影响力。

土俄关系改善

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普京致电埃尔多安,表示希望尽快看到土耳其恢复国家秩序及稳定,双方还敲定8月9日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晤,这对身处复杂漩涡的埃尔多安来说,不啻雪中送炭。

事实上,早在此次政变之前,土俄两国就在高层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持续改善双边关系。埃尔多安6月就土军方击落俄战机事件向俄方道歉后,普京下令逐步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和旅游禁令。

俄科学院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吉耶夫指出,在陷入被西方孤立的困境下,土耳其的对外政策若不改弦更张,势必难以为继。在权衡各种利害之后,土当局认为与俄改善关系是摆脱困境的首要步骤。

可以说,土耳其愿意改善与俄罗斯关系有着一系列现实考量。

首先,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土耳其支持叙反对派,要求总统巴沙尔下台。不过,土耳其最近表示愿意恢复同叙利亚的正常关系,并表示担心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叙北部与土耳其边境接壤地区成立库尔德斯坦国,这为土俄双方探讨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了契机。

其次,天然气项目“土耳其流”的建设。“土耳其流”是俄土2014年开始拟议的天然气管道项目。按计划,该管道共有4条线路,年供气总量可达630亿立方米,其中部分线路可向东南欧国家供气。一旦“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土耳其将代替乌克兰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转运国,这无异于将欧盟力图摆脱的能源“乌克兰依赖”转为“土耳其依赖”。

第三,从经济领域看,自去年两国关系恶化以来,双方在经济合作大项目、金融、外贸、跨境运输等方面的往来陷入停滞。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俄罗斯赴土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87.3%,土耳其对俄出口下挫59.9%。

据报道,在8月9日的会晤中,普京和埃尔多安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在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输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叙政府与反对派继续举行日内瓦和谈等方面达成一致。不过,双方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去留、如何实现叙政治过渡进程、如何实现叙冲突各方停火和维护叙领土完整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埃尔多安表示,此次会谈富有成果,土俄关系更加稳固了。为了维护地区稳定,土俄要充分发挥两国关系发展的潜力,这有助于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地区危机。

与西方国家关系更加微妙

在土俄修好的同时,土耳其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却在未遂政变结束后渐趋紧张。土耳其暗示美国在政变中扮演角色,美国则认为这不符合实情,无端猜测影响两国感情。此外,欧盟对土耳其可能恢复死刑以及大规模“肃清”行动等提出批评。

8月4日,土耳其一家法院向涉嫌主导未遂军事政变、现定居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发出逮捕令。事实上,埃尔多安此前曾多次敦促美国将居伦引渡给土方。

引渡居伦问题将在短期内影响土美关系,但从中长期来看土美还是彼此重要盟友,彻底翻脸可能性不大。不过,此次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内政外交的一系列变化,可能预示着其未来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会发生微妙变化。

多年以来,土耳其一直被西方舆论标榜为中东地区一个“民主典范”,而土耳其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努力融入西方阵营。然而,中东地区的乱局,使土耳其深受其害。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反恐”战争,非但没有给土耳其带来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其国内还频繁发生恐怖袭击,库尔德人武装力量更是在东南部边境地区加紧活动。此外,上百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滞留在其境内,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埃尔多安日前表示,自从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已经为叙利亚难民投入了将近120亿美元,而欧盟在此期间只花费了大约20亿美元。

中东地区在经历美国所主导的两场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之后,各种力量之间的平衡被打破,恐怖主义势力猖獗。同时,所谓的“什叶派新月地带”日益壮大,难免让土耳其、沙特等逊尼派穆斯林居多的国家忧心忡忡。

如果土耳其摆脱西方国家代理人角色,脱去所谓“西式民主典范”的外衣,决心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有可能得到中东逊尼派穆斯林掌权国家的欢迎,并对地区局势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拱振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