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看G20如何破解世界经济“新平庸 >> 阅读

看G20如何破解世界经济“新平庸”

2016-08-24 09:45 作者:樊宇 高攀 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贸易与投资——探寻增长之源

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危机应对与促进增长成为峰会重要议题。当前,全球经济萎靡不振,贸易投资增长下滑,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深层次矛盾和不确定性叠加。

对此,中国把“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列为本次峰会重点议题,切中世界经济的“难点”与“痛点”。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期待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振全球信心。

卡恩说,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长非常缓慢,英国“脱欧”公投又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各国决策者迫切需要找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

卡恩对中国设立G20贸易投资工作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面临很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特别需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以更加务实和理性的方式应对贸易问题。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在当前全球增长、贸易、投资都处于下滑趋势的大背景下,期待G20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重振全球化等方面取得成果。

“中国是世界现行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持者和改进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如此评价。他认为,如果这次峰会能在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和推进全球化方面取得共识,对中国和世界都极为有利,将成为里程碑式的峰会,也会向世界证明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进程中的作用。

创新与改革——探寻增长新途

G20成员经济规模占全球总量的85%,担负着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的重任。面对世界经济目前的困境,中国把“创新”置于突出位置。这不仅与中国自身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也有望推动世界经济开创新局面。

土耳其智库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主席居文·萨克认为,中国在承办G20峰会期间着重强调创新,经济增长的动力变得更加多元,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提供新动力。

“通过推动创新来努力解决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也是日中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日本政策研究研究生院大学副校长角南笃说。

角南笃认为,本次G20峰会将为日中两国间的创新合作提供舞台。他期待在G20框架下,各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合作推动创新。

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今年G20峰会提出构建创新的世界经济,这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要求。中国在创新增长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科技创新上有很大突破,是印尼学习的榜样。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则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重大变革,经济、社会、政治领域均如此。各国需要改善商业环境,鼓励投资者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国际经贸向前发展。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方式是进行结构性改革,只有这样做才能克服一些国家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土耳其智库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总裁塞尔楚克·乔拉科卢说,中国强调结构性改革推动G20成员达成共识,这将促进全球经济实现更加有力和均衡的复苏。

机制与框架——探寻治理之道

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这呼应了国际社会对G20峰会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期盼。

萨克认为,中国直接提出了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与发展相关的议题,开启了广泛的全球性对话。“在2016年中国承办G20峰会期间,二十国集团正越来越与发展中国家密切相关,而全球增长也将因此获得新的含义。”

苏尔约诺说,全球经济正经历深刻变革,全球金融秩序也面临重大调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崛起,正影响和改变着世界金融秩序。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和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等都显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重构。G20杭州峰会凸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利益和诉求的多元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努力。杭州峰会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新秩序的转折点。(执笔记者:樊宇,参与记者:高攀、施春、钱铮、朱峰、余谦梁、周檬、郑世波、陈威华、赵焱、帅蓉、赵小娜、梁淋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