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安抚示好,西方为何又向土耳其抛 >> 阅读

西方为何又向土耳其抛出橄榄枝?

2016-08-24 09:37 作者:严 瑜 郭维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土美冷战似乎有了关系缓和的迹象。8月24日,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将到访土耳其。据悉,拜登此行意在向土方抛出橄榄枝,试图修复因此前土未遂政变受影响的两国关系。不只是美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也频频向土耳其释放和解信号。安抚示好,西方对土耳其态度转变的背后,打的是什么算盘?

安抚示好 信号频频

据一名美国白宫官员称,拜登在此次“安抚之行”中,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举行会晤,“向土方重申两国牢固的盟友关系”,并预计向土方再次表示美国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支持,以及对上个月发生的土耳其未遂政变的谴责。

在此之前,土未遂政变引发的争论,一度让土耳其与西方关系颇为僵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埃尔多安认为,在未遂政变后,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仅仅“马马虎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甚至直言,欧盟等西方国家在应对土未遂政变上犯了“严重错误”,“如果有一天他们失去土耳其,那是咎由自取”。

不过近期,这种紧张态势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西方国家频频向土耳其示好,似乎意在将土耳其拉回自己一边。

就在拜登访土之前,默克尔在8月21日土耳其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之后明确表示,德国政府在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将继续“紧密地站在土耳其一边”。默克尔此举被指是在近三天内两度主动向土方释放善意。

在此前一次接受采访中,默克尔称德国与土耳其之间存在“特殊关系”,这不仅是因为在德国生活着300多万土耳其裔居民,还因为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是德国的一个重要伙伴,对解决叙利亚冲突及其引发的难民问题都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土耳其尤为在意的加入欧盟的问题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8月21日在奥地利表示,欧盟仍可能与土达成从10月1日起与土耳其实行免签制度的协议。容克称,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必须继续,保证与安卡拉进行长期对话。

利益所需 形势所迫

“拜登在这个时间点访问土耳其有很明显的用意,就是拉拢土耳其。避免土耳其背离西方的步调走得太远。”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拥有北约第二大常备军,土耳其是北约在中东地区重要的成员国,同时也为美国战机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提供重要的军事基地。袁征认为,作为“反恐前线”,土耳其对于西方打击“伊斯兰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西方有意改善与土关系,与此密不可分。

不仅是反恐,在难民问题上,西方国家尤其是欧盟同样迫切需要土耳其的合作。默克尔日前就表示,土耳其接纳了300万叙利亚难民,“这是一个巨大的功劳,可以说,土耳其是为解决叙利亚人道主义灾难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欧盟前驻土大使马克·皮耶里尼在接受法国《世界报》的专访时也表示,“欧洲人已经完全意识到了土耳其的战略作用。”他认为土耳其与欧洲国家的关系“真正的重点在反恐、难民等。”

此外,尽管在未遂政变后,西方国家对于土耳其的批评不绝于耳,但土耳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在伊斯兰世界中的地位使得西方对于土耳其依然有重要的战略需要。

而另一边,土耳其和俄罗斯近来关系从冰点走向热络的“剧情反转”,也令西方国家“坐不住”了。“西方不希望看到土耳其与俄罗斯走得太近,特别是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时候,不希望在土耳其这里出现缺口。”袁征说。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普京8月21日在就恐袭案向埃尔多安致慰问电中,重申准备与土耳其全面扩大反恐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土耳其通过和俄罗斯接近这样的外交动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使西方主动和土耳其接触。”

矛盾难解 前景惨淡

无论是出于利益还是形势,与土耳其缓和关系都是西方国家目前最优的选择,但西方是否真能与土耳其握手言和?

“接下来,西方可能会把批评土耳其的调子降下来,进行更多的务实合作。包括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使其在反恐问题上与西方保持合作,提供更多人道主义物资缓解其难民问题等。”袁征说。

然而,更多分析认为,西方要想与土耳其真正实现和解并不容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拜登此次访问土耳其只是态度上的回应,但是西方不会满足土耳其具体的利益要求。”例如土耳其要求的引渡居伦一事,“不仅与美国的价值观不符,而且违背了美国利用居伦牵制土耳其的考量”。

此外,土耳其在加入欧盟的“持久战”中仍将面临重重困难。德国公共广播联盟公布的8月份德国趋势民调显示,从中长期看来,80%的德国人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超过半数的德国人反对给予土耳其护照自由出入欧盟其他国家的权利。英国《金融时报》日前甚至刊文直言:“是时候放弃有关土耳其在可预见的将来加入欧盟仍然是一种切实可行选择的假装了。”

马克·皮耶里尼则认为:“‘欧洲的价值观’目前在土耳其还不是一个深受欢迎的概念。此外,令人担心的是,土耳其危机的规模和政治氛围促使其领导无视外来意见,并由此导致与西方越来越紧张的关系。”

在崔洪建看来,西方与土耳其的关系有两个面向,“一方面埃尔多安在未遂政变后进一步加强了自身权力,这与西方希望土耳其走的自由民主道路相去甚远。这是双方的基本矛盾,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埃尔多安也意识到土耳其在西方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位置,将在外交和其他政策领域,适当和西方保持某种联系,使得土耳其可以在与西方的分分合合中牟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