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俄加强军事部署 俄乌会否兵戎相 >> 阅读

俄乌会否兵戎相见

2016-08-23 09:55 作者:安晓萌 陈俊锋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俄罗斯与乌克兰近日围绕克里米亚问题展开新一轮较量,引发外界对两国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担忧。美国副总统拜登20日晚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电话,督促乌方保持克制,并承诺美方将敦促俄方缓和地区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不能完全排除俄罗斯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的可能,但是目前来看,这种介入对俄方而言并不是最有利的选择。

俄加强军事部署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18日说,俄方近来加强在克里米亚军事部署,不是针对北约或某个国家,俄方向克里米亚派驻海陆空部队的传统由来已久,这对北约而言并非新闻。

格鲁什科还表示,鉴于北约计划加强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俄方将不得不重新考虑相关军事规划。不过,他并未说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加强军事部署的细节。

北约7月宣布将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

俄罗斯南部军区本月宣布,驻守克里米亚的俄罗斯空天部队已经装备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一系统据信可以拦截先进的空天进攻武器,是俄罗斯武器库中最先进的防空系统。

19日,俄罗斯海军和陆军部队在克里米亚组织后勤演习。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克里米亚,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一场安全会议。

乌担忧俄方动武

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一系列动作牵动乌克兰神经。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8日说,不排除俄罗斯发起“全面入侵”的可能,乌方届时将予以回击。他还警告,如果东部顿巴斯冲突地区以及南部与克里米亚接壤地区的局势进一步恶化,乌克兰不排除实行战争状态的可能。

乌克兰外交部19日向俄罗斯外交部递交照会,抗议普京再次造访克里米亚。

同日,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叶利琴科与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会面时称普京这一举动“违法”。叶利琴科还向埃利亚松申诉俄方屯兵克里米亚的行动。

本月24日,乌克兰将庆祝独立25周年并举行盛大阅兵式。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安全问题分组乌方代表马尔丘克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顺利举行独立庆典对乌克兰而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但是俄方或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利用乌克兰境内亲俄势力挑起事端。

马尔丘克呼吁乌克兰民众保持冷静和“正常的警惕性”,拒绝带有极端民族主义色彩的不负责任行为,“以免给企图挑衅者提供口实”。

战争可能性有多大

乌克兰舆论认为,尽管不能排除俄罗斯直接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的可能,但是这种介入对俄罗斯并不是最有利的选择。

乌克兰驻摩尔多瓦大使格纳季申认为:“在目前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已在部分地区站稳脚跟以及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的情况下,俄罗斯更需要一种同西方继续周旋的杠杆,而不是乌克兰的土地。也就是说,保持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是俄罗斯的优先目标。”

前乌克兰总参谋部高官罗曼琴科表示,他不认为俄罗斯真会对乌克兰开战,因为普京不想因此蒙受损失。在他看来,俄罗斯此时加强在克里米亚军事部署是为了给今后谈判准备筹码。

面对紧张局势,美国试图安抚乌方情绪。针对美国媒体有关俄方最近在俄乌边境8处地点集结4万兵力的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19日说,俄军向边境增派部队是为准备下个月的例行军事演习,没有要发起战争的迹象。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尽管俄罗斯有意向“潜在冲突地区”派兵,但是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战争。俄罗斯此前曾宣布,俄方当前主要军事策略是遏制北约扩张。因此,俄军近来加强在黑海沿岸军事部署主要意在落实这一策略。

对乌克兰当局来说,“夺回”克里米亚遥遥无期,如果现在按捺不住率先挑起战争,将使自身在谈判中陷入不利局面。乌克兰当局应避免激化矛盾,防止发生新的大规模冲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