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新“铁娘子”时代到来 英国政坛 >> 阅读

英国政坛翻开新一页

2016-07-26 09:13 作者:桂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7月13日,有新“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正式接棒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59岁的特雷莎·梅将主导接下来史无前例、艰难复杂的英国“脱欧”谈判,英国政坛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新“铁娘子”

就在特雷莎·梅成为英国新首相前几天,她在保守党内的竞争者安德烈娅·利德索姆突然宣布退出党魁竞选,梅在参选的五人中脱颖而出,坐上保守党领袖的交椅。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当选英国执政党党魁是众望所归。公投“脱欧”后,各方普遍认为,风雨飘摇的大不列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新领导人。特雷莎·梅就是一个“铁娘子”。她性格坚毅、知难而上、低调务实,是英国政坛的传奇人物。《纽约时报》将她描述为“钢铁般的沉着女人”,英国《金融时报》则称她为“冷酷无情的铁腕政治家”。

几件事可以管窥特雷莎·梅的个性:她在极富挑战性、被称为“政客坟墓”的内政大臣职位上任职6年;她2010年担任内政大臣以来,英国经历了伦敦奥运会安保的“大考”;她曾顶住压力,拒绝向美国引渡被控入侵美国政府和军方电脑的黑客加里·麦金农;她从2013年起身患糖尿病,每天至少注射两次胰岛素,却依然每天处理繁重公务,在公众面前神采奕奕。

分析人士认为,等待这位政治明星的可不是平坦的金光大道,而是艰难崎岖之路。

被认为经验丰富果敢低调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之所以能在危急时刻获得领导权,是因为她政坛经验丰富、行事果敢低调,能最大程度地弥合党内矛盾,团结各派,也被普遍认为能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最大利益。

与撒切尔夫人共事过的英国前内阁大臣肯·克拉克曾说,特雷莎·梅是个“极难对付的女人”。梅对此的反应是:“下一个发现我很难对付的将是让-克劳德·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

从政以来,她在欧洲问题上始终谨言慎行,坐观其变,特别是在卡梅伦宣布支持留欧后,更是低调地站在了留欧阵营中。但在公投“脱欧”后,她明确提出尊重公投结果,提出“‘脱欧’就是‘脱欧’”。观察人士认为,在当前她能同时得到“留欧”与“脱欧”两个阵营的认同,所以被认为有能力带来英国急需的团结。

努力平衡“脱欧”和“留欧”势力

从目前已经任命的内阁成员来看,特雷莎·梅一方面对卡梅伦留下的内阁班底进行“大换血”;另一方面,则尽力平衡“脱欧”与“留欧”两派势力,向英国社会传递清晰有力的团结信号。

在新首相就职演讲中,平民出身的特雷莎·梅几次提到,要反对英国社会的不公正,要让英国为所有人服务,而不是被一小撮特权群体的利益驱使。在特雷莎·梅的推特账号上,她在个人说明中留下的口号就是:“你我携手努力,让英国成为一个为每个人服务的国家。”

她公开支持同性婚姻,并在卡梅伦政府推进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进程中鼎力支持;她支持免费学校,还提出让工人利益在公司的董事会得到更大体现,并约束高管的薪资。观察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正努力扮演一个让各方都能接受、让所有人都受益的领导人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脱欧”公投后,苏格兰与北爱尔兰再度出现“脱英”的呼声,这让不少人担心联合王国将被肢解。特雷莎·梅在就职演讲中特别对国家分裂的危险进行敲打。她提到,保守党的全称是“保守和统一党”,统一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之间“极其珍贵”的连接。由于“脱欧”结果与苏格兰以及北爱尔兰绝大多数民众意愿不符,这两个地方可能爆发的分裂危机将是她面临的不小挑战。

移民问题成“脱欧”谈判关键

在“脱欧”问题上,特雷莎·梅主张“理性的、有秩序”的退出。不少英国人认为,特雷莎·梅拥有丰富的谈判经验,能在巨大压力下坚持自己的立场,由她担任“后公投时代”英国的“首席谈判官”将让英国最大程度地分享欧洲经济一体化好处。

移民问题是导致此次英国“脱欧”公投的主要原因,也是接下来英欧谈判的关键问题之一。特雷莎·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几次提高留学和移民门槛,收紧签证政策,公开宣称英国的移民政策是为了吸引那些最有才学、最有能力的精英。可见,在移民问题上,特雷莎·梅之前已经表现出强硬的一面。“脱欧”谈判也必将不那么轻松。

特雷莎·梅成为新首相也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在经历了“脱欧”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之后,英国各界对崇尚传统、反对激进这一保守主义精神的共鸣。(半月谈记者 桂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