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法国土耳其相继进入紧急状态 意 >> 阅读

法国土耳其相继进入紧急状态 意味着什么

2016-07-25 10:04 作者:卫张宁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当地时间7月20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决定,提议政府依照宪法条款宣布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实施为期3个月紧急状态的议案。

同一天,法国国民议会与参议院也分别投票通过了法国政府提出的延长紧急状态法案,批准将原本计划于本月26日结束的全法紧急状态再度延长6个月。土耳其与法国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那么什么是“紧急状态”,法国与土耳其实施的“紧急状态”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适用

“天灾”“人祸”均可触发

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介绍,紧急状态是指当一国的国家安全面临威胁时,往往需要突破日常的态势,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限制公民正常生活的一种特殊状态。

通常情况下,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类是面对重大自然灾害,诸如地震、海啸一类;另一类则是面对重大人为危机,诸如恐怖袭击、战争等等。

各国的法律对于紧急状态都有相应规定,具体的实施措施可能略有不同,但总体来说,在紧急状态下,政府可以采取特别措施,来限制社会成员的某些行动,政府还有权强制有关公民有偿提供一定劳务或者财物等等,社会成员也有义务配合政府紧急状态下采取的措施,来应对和解除突发事件。

□事件

法国延长紧急状态

意在给予警方和法院更多执法权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此后法国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之下。今年7月14日法国国庆夜,在尼斯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促使紧急状态不得不延长。此次延长后,紧急状态将延至2017年1月底。

根据法国宪法,总统具有宣布紧急状态等非常权力,这次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延长紧急状态依据的正是宪法的相关规定。

此外,法国宪法还规定,总统个人宣布的紧急状态期限最多不超过12天,当需要延长时,必须经过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同意。

紧急状态下,法国政府将会拥有一些特殊权力,诸如设置宵禁、禁止或限制公民集会、游行等行为,还有权对大众传媒行业进行相关限制等等。在紧急状态下,军队以及警察将有权直接搜查、逮捕相关公民,无需通过司法授权等。

此次再度延长6个月的法国紧急状态法案,意在给予警方和法院更多执法权。根据“强化版”的紧急状态法案,警方将有权对从国外恐袭发生地返法的人员实施限制居住措施3个月;一些没有达到安全警戒标准的群众聚会和庆祝活动将被取消;宣扬仇恨和暴力的宗教场所将会被关闭;警方识别身份和搜查工作也将得到加强等等。

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及内阁将被赋予更多新权力

政变平息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这项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期间,埃尔多安及其内阁将被赋予更多新的权力,用于应对埃尔多安认为“可能存在的对民主的威胁”。这意味着,总统及其领导的内阁可以绕过议会通过新的法律,并在政府认为必要时暂停某些权利和自由。

不过,埃尔多安在电视讲话中也说,紧急状态不会限制个人自由,民众“无需担心”。

按照土耳其紧急状态法的规定,在紧急状态期间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政府部门可以实施宵禁,并且规定某些公共及私人区域禁止入内,并且可以禁止或者限制集会、游行等行为。在紧急状态下,官方的安全部队可以直接搜查相关公民,无需再通过法官的授权。相当一部分的国家权力将会转交给总统埃尔多安,包括本应由总理负责的各项事务。与此同时,土耳其81个省的省长也将拥有更大范围的职权。

此外,土耳其宪法法院将不再拥有监督各项法律实施状况的职能,在此期间不再发挥任何监管作用。政府将有权禁止某些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包括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电影等。不过,土耳其一名总统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对土耳其境内所有媒体的管制。

□声音

被质疑有损人权破坏法治

在紧急状态下,土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变策划和参与者以及“居伦运动”支持者的追捕力度。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穆拉特·叶特金认为,军事政变引发了土耳其民意反弹,促使民众空前团结。他们反对军人干政,呼吁民主生活。但随着正发党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的管控,土耳其国内的民主情况正在恶化。

叶特金说,政府实施紧急状态的目的是从公共服务机构中清除所有“居伦恐怖主义者”,这将给土公务员系统和政府执政能力带来极大影响,社会稳定也会受到冲击。

事实上,已有不少专家和媒体人士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土耳其迪吉莱新闻社记者居泽尔尤兹说,紧急状态不是社会常态,民众不会从紧急状态中受益。将国家拖入紧急状态并不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还可能危害人权,破坏法治。

为回应外界有关紧急状态限制公民权利和自由的质疑,土政府计划仅用44至50天就完成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的目标。叶特金认为,能否在紧急状态期间清除军事政变给土耳其造成的影响,将考验正发党的执政能力。

同样,法国各界对于紧急状态下相关措施是否有效也一直存在争议。与执政的社会党同属左翼的绿党就对延长紧急状态有所不满,绿党认为,连续动员了近18个月的法国安保力量已经疲惫不堪,这无法保证绝对安全,也有损个人自由。

曾被指为总统的“魔杖”

事实上,此次对于土耳其与法国实施紧急状态的质疑并不奇怪,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因宣布紧急状态而饱受指责。

2014年10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国会延长小布什时代发布的一项国家紧急状态法令一年。当时,美国媒体就曾报道称,美国俨然已成为“永久紧急状态之国”,美国总统可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而扩大其权力。

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发生的第十天,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就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9·11”事件发生后,时任总统小布什发布的全国紧急状态令被现任总统奥巴马延期了6次,至今已经成为了反恐战争的法律依据。

事实上,美国总统发布或通过行政命令宣布的紧急状态令,会给予总统巨大权力——没收财产、召集国民警卫队以及随意任命和开除军事官员。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金姆·莱恩·谢佩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紧急状态法就像一个捺跳开关,总统打开它时,就拥有了新的权力。它就像一个魔杖,对于总统怎么做几乎没有什么限制。”谢佩勒还直言:“如果总统想提高自己的权威,宣布一项紧急状态令是个简单易行的好方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