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萨德”入韩开启东北亚“潘多拉 >> 阅读

“萨德”入韩开启东北亚“潘多拉魔盒”

2016-07-20 10:12 作者:王俊生 来源:海外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萨德导弹

自2016年7月8日,韩美军方共同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后,东北亚局势立刻进入更为复杂的局面。

7月13日-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在蒙古国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与多国领导人广泛沟通、深入交流,但唯独没有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会谈,“萨德”入韩显然是重要原因。联想到仅仅10天前韩国总理黄教安访问中国时不仅与李克强总理会谈,习近平主席亲自与其会见,中韩关系的急剧转冷可见一斑。

朝鲜在7月11日通过总参谋部炮兵局“重大警告”威胁称,自“萨德”部署地点确定之时起,将实施物理性的武力应对措施。7月19日凌晨,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在黄海北道黄州一带向东海上空共发射了三枚弹道导弹”,“三枚弹道导弹的飞行距离在500—600公里左右,这一距离足以袭击包括釜山在内的韩国全域”。7月18日,韩国统一部指出朝鲜有可能随时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半岛局势也前途未卜。

韩国所释放出来的朝鲜将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消息,其目的一方面在于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以便约束朝鲜;另一方面也为萨德部署提供正当性。从技术上讲,朝鲜应该能随时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但是无论从必要性上还是从地区环境上,朝鲜目前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可能性都不大。当然不排除在韩国进一步刺激下,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可能性。届时半岛局势将迎来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萨德”入韩至少在以下几个层面立即对东北亚的局势构成极为负面的影响,其结果也会影响到相关国家的利益。

其一,该地区战略平衡被打破,地区军备竞赛有可能发生。“萨德”系统目前在美国仍然处于测试阶段,技术上正在接近成熟。一方面,“萨德”入韩后,随着这个“矛”对中俄两国军事的探测,中俄为了防御自然会加大“盾”的设施。同时,为了特别情况下先发制人,中俄自然会把相关战略武器瞄准韩国,也即会加大“矛”的一面。作为反应,美韩自然也会加大相关军事的部署。这样以来,相关大国共同努力避免的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的发生。特别是这一军备竞赛围绕东北亚地区的“火药桶”朝鲜半岛展开,而历史上中日、日俄、中美等大国都围绕它爆发过战争。

其二,该地区国家间信任将降至新低,与该地区和平与合作所急需构建的信任背道而驰。东北亚地区存在很多问题,冷战格局、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等,这其中该地区国家间信任程度较低,一直是导致该地区局势呈现冷和平与消极和平的主要根源。美国担心中国、中国担心美国、中国担心美日同盟,美国担心中俄战略合作、朝鲜担心韩国、韩国担心朝鲜等等。这种担心与恐惧在过去几年呈现有增无减之势。

可以说,如何摆脱这种互相恐惧、构建各方之间合作所需的基本信任已经成为东北亚地区安全与合作的当务之急。近期“萨德”入韩引发的地区安全阴影会再次加大相关国家之间的互相恐惧。它对中美战略互疑的负面影响甚至超过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对中美战略互疑的影响某种程度上可与20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同时,它也会加大中韩和美俄战略互疑。

其三,它将使得朝鲜半岛局势极为复杂。如果说,钓鱼岛问题主要是中日间的事情、台湾问题主要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那么朝鲜半岛牵涉到该地区所有大国的利益,中美日俄也深深卷入其中,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朝鲜已经进行了四次核试验,大大重挫了国际社会在促使朝鲜弃核上的努力。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话,那么大国协作是有效影响朝鲜行为的重要方式,除此之外,能影响朝鲜的外部行为方式极少。“萨德”入韩使得中美韩在应对朝鲜核问题上的协作几乎难以为继。通过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笔者甚至隐约感受到美韩已经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放弃与中国合作的意味。这对于解决朝鲜核问题而言极为危险。因为没有中国的合作,要么朝鲜拥核将成为现实,弃核就是一句空话;要么美韩就通过战争方式解决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萨德”入韩又会大大刺激朝鲜发展导弹与核武器。过去国际社会在阻止朝鲜往这方面发展上还具备一致意见,还能通过联合表态与一致行为有效约束朝鲜,目前随着“萨德”入韩,中美、中韩、美俄忙于争吵与互相提防,哪有什么精力与可能再去有效约束朝鲜?

东北亚属于该地区所有国家的东北亚,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需要该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中国作为该地区大国,为了建设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了相关问题的和平有效解决可谓是殚精竭虑,但是某些国家不但不配合,现在完全走向相反的方面。该地区混乱、动荡的潘多拉魔盒似乎正在被韩国和美国打开。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唯恐该地区不乱,一旦该地区局势不利,美国完全可以抽身开溜,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上蹿下跳”的韩国呢?可以想象,中国作为该地区最大的国家,其战略腾挪空间也是最大的,届时受损最大的国家绝对不是中国。

(王俊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