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共和党代表大会争吵抗议中开幕 >> 阅读

美共和党代表大会争吵抗议中开幕

2016-07-20 10:09 作者:高攀 徐兴堂 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月18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警察在会场附近巡逻。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包括前总统布什和小布什、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及多名资深国会议员在内,多名共和党“建制派”缺席大会

●数百名代表在会上作“最后阻击”,要求改变大会规则,以阻止特朗普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特朗普和希拉里均受到超过50%美国选民的负面评价,被称为“史上最令人讨厌的两名候选人”

●“在现在的两党制度中,我们普通美国人其实并没有什么选择”

在会场内的争吵和会场外的抗议声中,4年一度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开幕。此次大会从议程设置到正式党纲,都被认为具有浓郁的“特朗普色彩”。

在议程设置上,为期4天的大会每天设定一个主题,依次为“让美国再度安全”“让美国再度运作”“让美国再居第一”和“让美国再度一致”,明显呼应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度伟大”。

大会当天通过了由112人组成的党纲委员会制定的党纲,即共和党针对11月大选的竞选纲领。这份党纲多处呼应特朗普在预选中的主张,一经公布就被多家美国媒体称为“(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保守的党纲”。

包括前总统布什和小布什、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及多名资深国会议员在内,多名共和党“建制派”缺席大会。首日的会场里,部分共和党代表试图征集签名修改大会投票规则,以阻止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虽未成功,却再次凸显特朗普赢得预选给共和党造成的严重内部分裂远未弥合。

会场内分裂持续、出现争吵,会场外也不平静。来自全美各地的上千名抗议者来到克利夫兰,高喊“打倒特朗普”的口号,指责特朗普不会让美国更加伟大,只会“让美国更加仇恨”。几个街区之外,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则举行了内容截然相反的声援集会,但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共和党大会召开前夕,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和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发生枪击警察事件。出于安全考虑,美国联邦政府和俄亥俄州当局调集了约2500名警力加强克利夫兰市区安保。记者在现场看到,大会主会场周边被高高的金属围栏封锁,附近主要道路均被封闭,警察荷枪实弹巡逻执勤,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进入会场需要层层证件查验和安检,安保级别非常高。

按日程安排,特朗普及其竞选搭档、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将在大会上被正式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大会最后一天即21日夜间,特朗普将发表提名演讲。(记者高攀、徐兴堂、徐剑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