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耗资400亿美元!日本招标新一代 >> 阅读

耗资400亿美元!日本招标新一代战机

2016-07-01 09:01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防卫省官员披露,日本很快将启动一项有关新型战机的防务招标,涉及总金额高达400亿美元。这将是多年来日本涉及金额最大的战机招标项目之一。

【谋提升制空力量】

按照日本防卫省一名发言人的说法,此次军购涉及大约100架军用飞机。竞标方需在7月5日前提交竞标意向,防卫省最早在7月中旬联系外国和本国防务竞标方。

路透社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此次军购涉及的防务项目名为“F-3战机项目”,日方已主动邀请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防务巨头与日本三菱重工公司合作参与这一项目。

“F-3战机项目”被视作日本自卫队现有F—2型战机的升级版,能够与日本向美国订购的F—35战机以及本土制造F-15Js战机升级款配合执行任务。

消息人士说,日本政府预计2018年夏季宣布招标结果,最早本世纪20年代末期全面部署这些战机。

路透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报道,日本近年来一直寻求对正在服役的战机更新换代,以提升在海上争端中的空中震慑力。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

【军火商虎视眈眈】

接近防务省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日本方面对通过特别许可在国内生产来引进西方现有先进战机的办法持开放态度。

先前,日本希望获得拥有远程飞行能力、可内载导弹的双发动机隐形战机,但符合这一条件且进入服役的迄今只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猛禽”战斗机,而这一战机如今已经停产,且美国拒绝其出口日本。

消息人士说,这种情况下,日本很可能通过国内设计并生产的途径来推进“F-3战机项目”,但这种做法将大大增加项目成本。

对于“F-3战机项目”,多家西方军火商表现出极大热情。

“对于提升我们与日本长期合作的又一潜在机会,我们当然感兴趣,”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接受路透社求证时说,“我们期待了解更多有关日本‘F-3战机项目’的信息。”

美国波音公司称,波音公司一直期待“提升我们在日本的业务”,愿意就“如何满足日方安全需求”展开讨论。

此外,由欧洲多国防务企业组建的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也被视作此次防务招标的潜在竞标方。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一名发言人代表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表态称,公司一直与日本方面保持定期沟通,商讨潜在的合作机会。(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