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国:在欧盟的门槛上徘徊 >> 阅读

英国:在欧盟的门槛上徘徊

2016-06-07 17:23 作者:李维维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2015年欧盟公投法案”,英国首相卡梅伦及其内阁决定,英国关于欧盟成员国地位的全民公投将于6月23日举行。4月14日,中立的选举委员会指定了公投双方阵营的官方组织,留欧阵营组织名为“更强的英国在欧洲”,脱欧阵营组织名为“投票离开”。两个皆为跨党派组织,前者由一些著名的政界与商界人士组成,其中包括三位英国前首相梅杰、布莱尔和布朗。后者由保守党、工党、英国独立党及其他一些党派的部分议员组成,带头人是司法大臣高夫和一位工党下院议员斯图尔特。双方对决将出现什么结果,6月24日将见分晓。

英国民众怀疑留在欧盟价值的“疑欧”态度由来已久。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弱点暴露,欧洲经济不振,欧盟对英国的吸引力降低,仍然使用独立货币英镑的英国避祸自保心理很强。面对危机及其持续的负面影响,英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经济发展也面临重重困难,国内矛盾突出,打“疑欧”牌成为民众发泄不满的途径。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利用欧盟应对困局、调整改革的时机,英国政府可以同欧盟讨价还价,争取更有利于本国利益的改革安排。因此,适时推出公投并对欧盟施加压力,不失为一种对外政策选择。

近年来,英国为了保护金融中心地位和金融及服务贸易产业的优势,不断与欧盟进行周旋。据官方统计,英国金融业占GDP近10%,雇员100万左右,对国家收支平衡和税收做出了基础性贡献。与之相关的专业服务业(会计、法律和咨询等)雇员100万左右,占GDP近5%。英国保险业和人寿保险业均位居世界第三、欧洲第一,非人寿保险业居世界第四、欧洲第二。据伦敦金融城同业行会统计,以2014~2015财年为例,英国的金融贸易及其相关服务业上缴国库税收就占了当年国家总税收的11%,并创造了巨额贸易盈余。这让英国成为全球金融及其相关服务业贸易盈余最多的国家。该行业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英国经济的命脉,英国必须维持其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在英国看来,欧盟对该行业的监管规则设计不合理,缺乏灵活性,束缚了英国金融业的发展。由于欧盟在金融监管等一些领域实行“双重多数”表决制而非一票否决制,这意味着欧盟19个欧元区国家一旦抱团,它们形成的投票权重就能够具备否决权,也就可以抛开其他欧盟成员国决定相关监管规则。因此,为维持英镑的独立和伦敦金融城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英国必定保留对欧盟的金融监管说“不”的例外权。实际上,自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英国就是这么做的。它始终置身于欧盟强化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各项改革措施之外,无论是对欧元加契约,还是对财政契约,抑或是对银行联盟,都在说“不”。

今年2月19日,卡梅伦完成了与欧盟的最新一轮谈判。次日一回到首相府,便召开了内阁特别会议,决定本届政府“建议民众支持英国在欧盟公投中留在改革后的欧盟”。紧接着,政府网站推出了一系列白皮书,详细解释了谈判之后英国在欧盟的新的特殊地位问题、如果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将面临的有关程序以及与欧盟的替代关系问题、关于欧盟成员国权利与义务、财政部关于脱欧对英国经济的长远影响等问题。5月23日,卡梅伦首相和奥斯本财政大臣向各处基层选民宣传政府的主张,告诫民众英国脱欧的负面作用,说服选民投票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政府的态度是务实和理性的。由于欧盟统一大市场的巨大吸引力,英国政府获得了来自工商界的大力支持,但当前的舆论环境也存在不利于政府的方面。特别是在移民问题上,以极右翼的独立党为代表的铁杆疑欧派反外来移民,且获得了相当的情感和舆论支持。他们认为欧盟令英国接收了大量外来移民,挤占了当地的工作机会,摊薄了当地人的社会福利。同时,欧洲恐袭事件不断发生,进一步加剧了英国民众的“疑欧”情绪。再加上当前西方社会由贫富差距引发的社会矛盾非常尖锐,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一大批人对社会怀有不满情绪,这些因素使得英国政治风向十分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因此近期的相关民意测验也难分伯仲。

在经历了有关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的全民公投之后,卡梅伦政府将要再次面临公投的考验。这次公投涉及更加复杂的对欧政策,结果如何暂且不论,“疑欧”风云还要继续在英国上空徘徊几乎是肯定的事情了。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 李维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