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维和部队何成马里恐怖组织“眼中 >> 阅读

维和部队何成马里恐怖组织眼中钉

2016-06-03 09:29 来源:新京报 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马里恐怖组织几乎都有“基地”血脉,且都源自境外,是全球恐怖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马里的统一、和平和繁荣得到保证,才能打破其迷梦。

5月31日,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驻马里中部加奥的营地接连遭到两次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导致造成1名中国维和人员牺牲、4人受伤。事发后不久,“穆拉比通”(Al-Mourabitoune)恐怖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

对于这个组织,熟悉马里和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的人绝不会陌生,这个组织隶属于2012年下半年成立的跨国原教旨恐怖组织莫合塔尔·贝尔莫赫塔尔(Mokhtar Belmokhtar)。后者原系“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QIM)旗下分支“哈立德·阿布·阿巴斯旅”(Brigade Khaled Abou Abbas),其首领、绰号为“万宝路先生”的贝尔莫赫塔尔(Mokhtar Belmokhtar)曾是“基地”组织骨干、AQIM“马里三巨头”之一,是臭名昭著的国际恐怖分子。

“万宝路先生”和他的同伙曾在2013年1月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人质劫持案,也曾在2015年连续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制造多起轰动性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包括“11·20”马里丽笙酒店血案。正是在那次血案中,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3名高管因公殉职,可以说,这个罪行累累的恐怖组织早已对中国欠下血债,如今可谓旧恨未平,又添新伤。

作为地处北非-西非交界处的内陆国家,马里境内长期存在地区和民族矛盾,这种矛盾在2012年受到“基地系”国际原教旨恐怖势力的利用,一时间AQIM(包括2012年底分裂出来、但仍和AQIM有合作关系的Mokhtar Belmokhtar)、“伊斯兰后卫(Ansar Dine)”、“西非圣战组织”(MUJAO)等国际背景的恐怖极端组织竞相涌入马里北方,成立所谓“阿扎瓦德国”,割据马里北方半壁江山,大搞恐怖统治。

这些恐怖组织几乎都有“基地”血脉,且都源自境外,是全球恐怖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马里活动的目的,是打通“萨赫勒恐怖带”,形成自地中海至几内亚湾、自大西洋越过红海直至阿富汗的成片恐怖地带。

由于这些极端恐怖组织喧宾夺主(“阿扎瓦德国”一度出现绝大多数决策者都是外国人的奇观),在占领区作威作福——强推沙里亚法、毁灭当地人引以为豪的古代文明遗迹、毁灭当地人先祖陵寝……所以,曾对他们抱有幻想的当地反政府势力转而寻求与政府及国际社会和解。在法国等国帮助下,2013年初马里北部被收复,“阿扎瓦德国”崩溃,联合国和非盟随即于同年7月1日激活马里稳定团,开始马里维和行动。

然而国际恐怖势力不甘心失败,他们自2015年初起,开始将恐怖袭击的重点从原先的主战场马里北部,转向马里政治、经济中心马里中部和南部。继去年接连在首都巴马科兴风作浪后,今年又开始对加奥等中部重镇进行袭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7月维和行动开始至今,仅Minusma的蓝盔兵就付出107人牺牲的惨痛代价,其中刚刚过去的5月,共有14名联合国和西非维和官兵、3名联合国平民工作人员遇难,5月的最后3天更是平均每天牺牲3名维和士兵。

“基地系”国际恐怖势力念念不忘的,是恢复其在马里呼风唤雨、为所欲为的态势,是重新打通被掐断的“萨赫勒恐怖链”,恢复其建立庞大恐怖带的迷梦,并进而和另一个国际恐怖体系——ISIS进行“恐怖竞争”,而马里稳定团主导下的维和行动,就成为其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破坏之而后快。

相反,只要马里的统一、和平和繁荣得到保证,只要联合国、非盟和马里稳定团的维和使命能够圆满完成,就彻底命中了恐怖势力的要害,打破了其不惜一切代价亟欲实现的迷梦。惟如此,中国和所有参与马里维和行动国际成员军民的鲜血和生命,才不会白白付出;惟如此,才是对恐怖主义最有力的回击。(陶短房)

相关报道: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披露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官兵信息

记者从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获悉,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10时50分(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1人牺牲,5人受伤。

牺牲人员为维和工兵分队战士申亮亮,上士军衔,1987年8月4日出生。

维和工兵分队3名战士受伤,分别为司崇昶,上士军衔,1987年6月3日出生;刘印迪,中士军衔,1993年8月17日出生;杨占成,上士军衔,1985年12月23日出生。

维和警卫分队2名官兵受伤,分别为李涛,下士军衔,1992年2月5日出生;刘亮,中尉军衔,1987年6月17日出生。以上伤亡人员均来自陆军第16集团军。(记者王经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