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土耳其坚持“入欧”意欲何为? >> 阅读

土耳其坚持“入欧”意欲何为?

2016-06-28 09:15 作者:韩 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近日,土耳其总统建议通过公投决定土耳其是否继续申请加入欧盟。土耳其外长将于6月30日与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举行会谈商讨具体事宜。在英国脱欧导致欧盟内部出现松动的背景下,土耳其为何仍坚持“入欧”?

土耳其指欧“食言”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在讲话中抨击欧盟对土耳其的入欧态度,他称土耳其也可以效仿英国的公投路线,让民众决定“马拉松式”的加入欧盟的进程是否应该继续。

法新社报道中援引的一份近期民调显示,目前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民众未过半数,这一比例比10年前少了许多。

今年3月,迫于难民潮的压力,欧盟重启土耳其的“入欧”谈判,就合作应对难民危机达成新协议。土耳其同意接受遣返难民和交换难民,作为回报,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6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以帮助安置其国内近300万难民。欧盟答应,将在土耳其达到欧盟要求的基础上,最快于今年6月向土耳其公民提供免签证待遇,同时承诺将加快土耳其“入欧”谈判进程。

埃尔多安在讲话中称,土耳其已经接纳300万名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而“欧盟没有兑现承诺”。

“入欧”吸引力何在

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由来已久。2005年10月,欧盟启动土耳其“入欧”谈判。由于土耳其不承认塞浦路斯,谈判数次中断。2013年12月,欧盟和土耳其开始签证便利化谈判。根据免签进展路线图,土耳其需满足72项条件,才有望享受公民入欧免签待遇。而土耳其对其中5条持保留意见,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眼下,欧盟将土公民的免签待遇一拖再拖,土耳其为何仍执意要加入欧盟?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土耳其“入欧”有多方面的利益诉求。

政治上,“入欧”有利于土耳其巩固世俗化、民主化、法制化基础,推进其政治体制改革。同时,欧盟也是土耳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土耳其需要加强与欧盟的经济关系。数据显示,2015年,土耳其对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出口额分别占土出口总额的9.3%、7.3%和4.8%,位列土出口排名的第一、二、四名。

“外交方面,土耳其加入欧盟能够拓展土耳其的外交空间,使其成为西方与伊斯兰国家间的桥梁,游刃于东西方之间,并借助欧盟平台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闫瑾分析称。

双方博弈将持续

据法新社报道,在30日的会谈中,欧盟将开始与土耳其就其“入欧”问题讨论金融和预算方面的事宜。

但是,有关专家对短期内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并不看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土耳其尚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短期内恐怕无法“入欧”。

最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德法两国对土耳其所持态度存在分歧,德国倾向于接纳土耳其,而法国则态度相对消极。加之塞浦路斯问题导致土耳其与希腊存在冲突,为土耳其又添一大障碍。

而最直接影响土“入欧”的依然是难民危机。土耳其目前是中东难民涌向欧洲的主要入口,欧盟国家担心土耳其成为更大的难民集散地。

“应该说,欧盟现在并没有关起大门,但困难很多。”田德文分析认为,双方之间这样的博弈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