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借势“脱欧”乱局,安倍如何拼参 >> 阅读

借势“脱欧”乱局,安倍如何拼参院选举?

2016-06-28 09:13 作者:郜婕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26日迎来国会参议院选举竞选活动启动以来的首个星期日,各党派干部走上街头为选举造势,包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

本次选战中,安倍内阁推行3年却饱受诟病的“安倍经济学”成为在野党主要攻击对象。英国公投“脱欧”后,日元大涨,本就遏制通货紧缩不力的“安倍经济学”更被认为对日本经济“无力回天”。

英国“脱欧”引发的乱局,对安倍及其政党在此次参院选举中的选情是利还是弊?且看安倍眼下如何借势、如何出招。

【打“稳定牌”】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揭晓后,全球金融市场出现震荡,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日元大幅升值,兑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00比1整数关口,涨幅一度超过6%。

日元大涨,对增长疲软、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而一直遭遏制通货紧缩不力质疑的“安倍经济学”,更因这一“意外插曲”而备受在野党“炮轰”。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日本主要在野党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在一场电视辩论中说,日元大涨凸显“安倍经济学”作用有限,“现在看来日元升值将继续,这个党(执政党)完蛋了”。

为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安倍已经召集数次内阁紧急会议。在27日召开的内阁与央行紧急会议上,安倍要求财务大臣采取措施应对日元大涨带来的冲击,“继续为确保市场稳定而努力”。

26日的竞选宣传活动中,安倍对选民同样大打“稳定牌”。他在演讲中说:“现在需要的是政治稳定……我们现在不能输,不能把日本交给民进党和日本共产党。”

路透社援引多名分析人士的话说,安倍打出的“稳定牌”或许有效。原因之一在于,不少日本选民对民主党2009年至2012年执政期间的“内斗和政策失误”以及由此引发的政局不稳记忆犹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格里·柯蒂斯说,英国“脱欧”对日本参院选举的影响或许有利于安倍所属政党。“在动荡时期,日本选民将选择稳定。”

【或巩固优势】

日本定于7月10日为参议院选举进行投票,改选参院全部242个议席中的一半。

安倍已经表示,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将争取获得全部改选议席的半数以上,即至少61个席位。

据日本媒体推测,执政联盟在选举后控制参议院过半数议席几乎不成问题,因此这次选举最大悬念其实在于,在野党能否阻止执政联盟拿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为与执政联盟抗衡,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大在野党决定联合作战。日本共同社网站26日报道,鉴于日本多家媒体预计赞同安倍修宪目标的势力有望确保参议员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各党的攻防进入白热化阶段。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说,在执政联盟已经有望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的情况下,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说服日本一些谨慎的选民进一步给予执政联盟支持”。(郜婕)(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