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G20中国年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 阅读

G20中国年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6-06-27 09:30 作者:张茂荣 来源:瞭望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贸易额占全球80%、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85%的G20成员领导人将汇聚一堂,共谋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之策。届时,中国将充分利用G20舞台,协调各方,凝聚共识,推出“中国方案”,让世界经济与G20的未来发展均留下“中国印记”。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中国主办G20峰会被寄予厚望。一方面,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增长信心有所动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世界经济仍未完全回到正轨,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挑战不断涌现,各国都在迷茫中寻找出路。6月23日,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再给欧洲乃至世界经济、金融投下“震撼弹”。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财政、货币政策边际效益下降,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世界经济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在此形势下,各国难以形成合力,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如何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如何有效协调各国政策,国际社会把目光投向中国,希望中国在提振世界经济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把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目的正是要结合世界经济形势,回应各国发展需求,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在此主题下,杭州峰会设立了四大重点议题:一是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三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发挥其对增长的推动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这一“中国方案”,抓住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最关键问题,提出了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中国主张”。

中国还将把新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杭州峰会主题、议题和成果设计的始终。以创新带动发展,以治理保障发展,以贸易投资促进发展,以包容联动实现发展。在发展问题上,杭州峰会将实现G20历史上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中国希望以杭州峰会为契机,与各国携手并肩,以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从而增强G20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中国首次将创新增长作为G20峰会的重点议题,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从技术、制度、经济模式等方面推动创新,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中国将努力把创新理念推广到全球治理层面,以期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中国强调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达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的轨道。中国将推动G20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提出一系列改革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为G20各成员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参考,并将建立一套指标体系,在考虑国情多样性的同时,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及其是否足以应对结构性挑战。

中国大力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让这两大增长“引擎”运转得更加强劲。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严峻,贸易摩擦频仍,其背后是机制改革的滞后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困境。鉴此,中国正协调相关各方,大力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脱困,推进世贸组织(WTO)多哈回合进程。此举有望从机制层面加强国际贸易合作,最大程度避免“贸易战”爆发导致“多输”局面。加强和提升投资合作是国际贸易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正联合各方,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深化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从而为国际贸易“突围”铺路。这些努力若取得成效,不仅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和谐的环境,更将有助于提升全球经济合作水平。

中国将促进G20与“一带一路”的对接,给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享、共建为原则,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这与G20意在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建设性讨论,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宗旨不谋而合。把“一带一路”项目与G20行动计划有机结合,将显著提高沿线国家民生,有力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切实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总体来看,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的总体思路与其“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体现了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国际经济合作和G20自身机制转型的共同需要。因此,主办G20杭州峰会是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的一次重要实践,不但有助于世界经济早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也将助推中国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

(作者:张茂荣 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