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上合扩大“朋友圈”,为何相中印 >> 阅读

上合扩大“朋友圈”,为何相中印巴

2016-06-24 10:25 作者:孙壮志 来源:海外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6月24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扩员问题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随着此次峰会再次签署有关新成员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文件,去年开始启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也更加明晰。各成员国都对吸收两个南亚大国表示欢迎,意味着上合组织扩员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于上合组织这个成立只有15年的新型区域组织来说,首次接纳新成员难免会带来一些现实的问题,也需要及时消除负面因素的消极影响,但更要看到印、巴成为新成员能够给区域合作带来的积极变化。

首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有利于上合组织内部决策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由于成员国的增多,按照原来的方式就多边合作的重要问题做出决定,可能会增加时间和沟通的成本,从而影响上合组织工作的效率。扩员对上合组织内部建设会提出更高要求,有些机制势必要做出相应调整,包括常设机构的人员构成、经费预算、工作语言等,都会促使上合组织借鉴其它一些成熟国际组织的经验,探索出更适合自己的决策方式。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也将有利于上合组织内部各种力量的平衡。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发展一直非常稳定,也保持了内部的团结。但不得不承认,该组织是由“上海五国”发展而来的,而“上海五国”最初又是从一个“五国两方”、以解决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和相互裁军等问题发展而来的。即以中国为一方,其他成员国为另一方,现有格局中也还存在这样的问题。而随着印、巴的加入,上合组织将更加国际化,更容易接受国际合作的通行规则。

同时,新成员的加入势必有利于上合组织解决本地区面临的紧迫问题。印、巴的加入会使上合组织的地理范围扩及至南亚地区。如果各成员国能够采取共同的行动,将可能在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增强抵御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三股势力”,打击走私贩毒和其他跨国犯罪活动的能力;解决一些大型经济合作项目的融资保障难题等,使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不能忽视的还有,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也将随着新成员的加入而有所上升。印、巴加入直接导致上合组织的“朋友圈”扩大,成员国的总面积占到欧亚大陆的四分之三,人口数量达到全球的近一半,这样的经济体量和资源禀赋是任何一个区域组织都没有办法比拟的。加上中、俄、印都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国际舞台上具有特殊的影响力,这将有力地改变现有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将会显著提升。

当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也将有利于中国与印、巴两国巩固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印、巴都是中国的重要陆上邻国,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也是非常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通过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共同倡导新型合作理念,围绕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等重大构想开展合作,不仅会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而且能够借助上合组织平台取得更多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成果。

(孙壮志,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