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数万人抗议 驻日美军何以成不 >> 阅读

日本数万人抗议 驻日美军何以成“不受欢迎的人”?

2016-06-22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9日,约6.5万日本民众在冲绳县集会,抗议驻日美军基地人员涉嫌奸杀一名冲绳女子并抛尸一案。数周内,驻日美军连爆丑闻,导致民怨沸腾。日本民众高举写着“受够了”的标语牌,会上还宣读了受害女性父亲的寄语,称“为了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强烈希望撤走全部的基地。”

这仅仅是日本民众对驻日美军基地不满情绪的缩影。近年来,这些基地带来的噪音、污染、经济负担,甚至犯罪行为,让驻日美军成为了民众眼中“不受欢迎的人”。然而,在日本政府“巩固日美同盟”的方针下,驻日美军仍将继续存在下去。

【屡屡犯案,平均每年数十起】

5月19日,32岁的美军基地文职人员辛扎托,因涉嫌奸杀20岁的冲绳女子岛袋里奈并将其抛尸荒野被捕。然而,就在美军试图进行“危机管理”,给冲绳美军下了宵禁令的时候,5月22日凌晨,一名驻扎冲绳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因酒驾遭日本警方逮捕。

大约4.7万驻日美军中,7成以上驻扎在冲绳。据冲绳警方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5年底,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共达5896件,平均每年43件。其中,盗窃案占约50%;伤害、威胁等暴力案占18%;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占9.7%,包括1995年9月3名美军士兵绑架并强奸一名12岁的女生。

1995年的案件在日本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了反对冲绳美军基地的最大规模抗议。美军根据相关协议,拒绝在嫌疑人被起诉前就将其移交日本警方,引发嫌疑人仍能在美军基地自由活动的谣言,激化公众愤怒。

此案迫使美军同意在涉及恶性犯罪时,考虑提前将嫌犯移交日方。在1996年,双方就将包括普天间基地在内的一部份设施归还日本达成协议,条件是日方需提供替代的基地。而涉案的3名军人,2人被判处7年监禁,一人被判处6年监禁。但是,驻日美军的罪行并未就此终止。

【扰民不止:危险、污染、昂贵】

除了驻日美军屡屡卷进罪案之外,美军基地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也导致不满情绪的持续酝酿。美军飞机频发坠机事故,包括2004年一架运输机在冲绳国际大学坠毁,引发安全担忧。此外,由于普天间基地位于市中心,军机造成的噪音和空气污染,也成为重大问题。

在1996年达成迁址的共识后,日美双方就具体方案进行了漫长的协商。2006年,双方同意将基地迁移至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成为“边野古基地”,所有费用由日本政府负担。美方则同意把占约近半数的8000名陆战队员移驻关岛。

然而,在成为替补地点的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当地居民也对美军基地持不欢迎的态度,认为填海造陆工程会破坏大海和珊瑚礁。同时一旦发生战争,冲绳将首当其冲。日本国会冲绳选区众议员照屋宽德称,从日美政府的所作所为看,“冲绳被其视作了军事殖民地”。

2015年10月,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取消了对在当地填海造陆的许可。翁长甚至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演说,力陈驻日美军基地逾七成设在冲绳的情形“不顾人权”。

此外,美军基地也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今年1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就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又称“温馨预算”)签署新的特别协定,核心内容是2016年度起五年内增加预算总额,今后5年总额预计约达9465亿日元。

【抗议蔓延,日本民众“受够了”】

19日在冲绳县那霸市奥武山公园举行的这场抗议集会,有约6.5万人参加。为杜绝多次发生的与美军人员有关的事件,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撤走占驻冲绳美军大半的海军陆战队、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向日美两国政府再次发出了 “反对基地”的呼声。

大会上,县民等一同高举写有“愤怒已经超过界限”、“撤走海军陆战队”的标语,对减轻基地负担毫无进展的现状表达抗议。

当天,日本全国各地民众也举行集会,喊出了“这不单是冲绳的问题”、“团结起来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口号。据组织者发表的统计,集会人数从几百人到约1万人不等。

据报道,有关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日本政府将以难以实现为由不予应允,而仅仅是考虑推进改善对协定的运用。而有关驻冲绳海军陆战队撤离的要求,更是“不可能实现”。

5月25日,安倍晋三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曾称,冲绳美军抛尸案使“整个日本都受到了冲击”,提出了严正抗议。然而,安倍晋三在应对冲绳当地沸腾民怨的同时,仍然希望“巩固日美同盟”,日本民众的不满,恐怕难以“赶走”他们不欢迎的驻日美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