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奥巴马为安倍再添修宪借口 >> 阅读

“广岛之行”争议不断 奥巴马为安倍再添修宪借口

2016-05-31 09:45 作者:严 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虽然不乏“再留一份政治遗产”的私心,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的“广岛之行”,更像是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嫁衣裳”。《纽约时报》日前刊文发问,长期以广岛为代表的日本和平主义是否会因奥巴马此行转向?答案不得而知。但对于面临7月参议院选举临近、修宪之心蠢蠢欲动的安倍,借机大做文章,谋求更多选票,寻找推动修宪新契机,是其可以预见的必然选项。

◎铺垫已久的访问

在恢复美古关系、解决伊核问题之后,奥巴马再次在自己的“外交遗产单”上留下匆匆一笔,成为首位任期内到访日本广岛的美国总统。

美联社报道称,5月27日,正在日本参加G7首脑峰会的奥巴马来到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纪念碑前,献上花圈,用一种精心安排好的方式简单地反省了战争的恐怖,希望广岛的惨状能够唤起人们的“道义觉醒”。虽然奥巴马如其之前所说,没有为当年美国在此投放原子弹而道歉,引发了部分日本民众不满,但美联社引述一些观点指出,其实,奥巴马只消在广岛现身,就足以被理解为一种歉意。

这场对于奥巴马而言堪比“走钢丝”的外交活动,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眼里,却毫无疑问是一件期待已久、乐见其成的大好事。

早在本月初,安倍就称对奥巴马此行“由衷欢迎”,并将陪同前往。而据共同社报道,在25日与奥巴马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透露其在双方首脑会谈中再次对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表示欢迎。

“日本政府一直期望美国总统能够访问广岛。在奥巴马即将结束任期,最后一次来日本出席G7首脑峰会之际,为了游说促成其广岛之行,日本政府做了许多‘水面下’的外交努力。”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种努力包括寻求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的支持。

而在此之前,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曾到访广岛,为奥巴马打前站,成为第一位访问广岛的在任美国国务卿。“此前美国驻日的前任大使和现任大使也都已去过广岛。可以看出,安倍政府已为奥巴马访问广岛做了很长时间的前期铺垫。”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向记者分析称。

◎推动修宪的新机

安倍的竭力促成和盛情欢迎不无原因。如一些分析所言,对于安倍来说,奥巴马送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虽然奥巴马声称揣着“无核梦”而来,但这显然不是他此行的根本意图。“奥巴马此行最大的卖点是向国际社会树立一个典范,即‘昔日血战的敌人,如今也可成为盟友’。这种和解对于推动日美新型同盟关系,同时赢得更多日本民众对于日美强化安保合作的支持,具有积极作用。”徐静波分析指出,而这正是安倍政府所乐见的结果。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即将面临7月参议院选举的安倍而言,谋取更多民众支持和政治选票是其当务之急。“毫无疑问,G7首脑峰会的举行和奥巴马访问广岛都会作为安倍政府的‘外交成果’,在接下来的选举中为其加分。”吕耀东说。

而无论是赢得民众支持还是获得选举胜利,安倍的最终目的还是指向修宪。分析普遍认为,安倍很有可能利用奥巴马的广岛之行,以此寻找推动修宪的新契机。

作为当年的核爆地,广岛一直都与日本民众的战争记忆以及对于和平的追求联系在一起。而在《纽约时报》分析看来,广岛长期以来所代表的和平理想正在日本衰落,并且可能因为奥巴马此次广岛之行而出现转向。

“很显然,安倍想要对日本战后的和平主义进行反利用,即借奥巴马访问广岛,强调日本已是和平国家,并且可以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以此作为推动修宪的新机会。”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孟晓峰对记者说。

而奥巴马在广岛的言行也为安倍提供一记“助攻”。有批评指出,奥巴马在广岛说了很多话,却并未明确说明当年一切悲剧的源头是日本发动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奥巴马这种对于战争前因后果的模糊,会助长日本国内历史修正主义更加泛滥,最终被安倍所用,强化日本‘受害者’形象,误导日本民众对于二战产生错误的历史认知,以此获得修宪的借口,即‘和平宪法’是美国在特定时期强加给日本的,因此现在需要修改。”吕耀东说。

事实上,此前安倍提出一系列宪法修正案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认为日本在战后被施加的限制现在已经过时。

◎算盘得逞的阻力

精明的政治家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然而,结果能否真如其所愿?安倍在蓄谋已久的修宪之路上真能走得更顺畅?

据报道,就在奥巴马访问广岛当日,当地连日来反对此次访问的抗议活动继续进行,民众最大的批评声之一,就是安倍政府试图通过奥巴马此行清算侵略历史,甩掉历史包袱,为重新发动战争做准备。

“这些游行表明,日本民众已经看到,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安倍,都是在借此次‘广岛之行’进行政治作秀,各谋私利。”吕耀东说。

《纽约时报》也直言,安倍想要借力此次G7峰会以及奥巴马“广岛之行”推动修宪进程,难度很大。该报指出,安倍尚未争取到修宪所需的政治支持,甚至有不少专家认为,安倍永远争取不到。

根据规定,日本宪法的任何修改都需获得议会两院2/3议员的批准,并在全国公投中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目前看来,安倍要想顺利闯过7月参议院选举的关卡没那么容易。

“奥巴马的广岛之行至多是为安倍谋求胜选加分,但不会是决定性因素。胜选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安倍在经济上所作的承诺,能否让日本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利益。”徐静波说。

而国内持续疲软的经济正在消磨日本民众对于安倍的信任。日本《读卖新闻》上一季度所做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连续两月出现下滑,最大的原因就是民众不满安倍的经济政策。

“此外,以民进党为核心的在野党能否在参议院大选中展开选区和候选人之间的共通合作,抵消在野党在选举中的内耗,也是影响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能否获得超过2/3议席并以此奠定修宪基础的关键。”徐静波说。

“现在,日本国内消费税停止增长,经济依然面临各种问题,加上最近发生在冲绳的‘弃尸案’引发民众强烈反响,安倍在修宪之路上不会走得太顺利。”孟晓峰也认为,鉴于目前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现状,安倍不敢也无力贸然在修宪这样一个需要全民支持的问题上有太大动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