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强化非洲军事存在欲何为 >> 阅读

美国强化非洲军事存在欲何为

2016-05-31 09:36 作者:崔小涛 来源: 瞭望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根据五角大楼的规划,美国在非洲新的基地架构将包括四个“中心”和大量小的“轮辐”,即小型基地

5月中下旬,美国非洲司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美国正考虑在非洲建立第二个军事基地,为此美军已经查看了11处潜在的选址地点。当前,设在吉布提的莱蒙尼尔军营是美国在非洲的唯一军事基地。

长期以来,美国对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和行动讳莫如深,刻意低调处理,这主要是出于对非洲反应的顾虑。2008年美国筹建非洲司令部之初,美国国防部曾表示八个非洲国家有兴趣成为非洲司令部的驻在国。但是非洲民间社会和媒体对此强烈抵触,他们认为美国或借非洲司令部之机逐渐增加在非洲大陆的军事存在,攫取非洲石油资源,干涉非洲的内政和外交。随后,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政府也表示反对美国的军事存在。最终,美军非洲司令部不得不选址德国的斯图加特。

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军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用小巧灵活的小型军事基地取代大型军事基地的做法,实现遍地开花,此即所谓的“睡莲计划”。这些小型基地可作为美军全球作战的机动“跳板”、作战部队轮换地和军需补给点。奥巴马政府延续了这一做法。尽管美国一直对外宣称吉布提的军营是美军在非洲的唯一军事基地,实际上通过“睡莲计划”,美国在非洲拥有了大量的军事存在,甚至有西方媒体将其称为“非洲司令部”的“秘密帝国”。

除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外,美军在非洲还有大量的军营、哨站、港口设施、补给站点等小型基地。这些小型基地的总量(包括正在使用的、后备的和已经关闭的)至少在60个左右,遍布非洲34个国家。其中包括11个“合作性安全站点”。通过这些站点,美军可在四小时内抵达遭受威胁的美国外交机构,保护其安全。

当前,美军在38个非洲国家设有“安全合作办公室”或“武官处”。30个非洲国家已经同意美军使用它们的国际机场作为加油中心。此外,美国正在非洲开展无人机基地的建设计划。美国的这些小型基地通常以与所在国签订协定的方式确定,平时驻扎少量的美国人员或者根本不驻扎,美国负责维护和改进,并提供预设装备和后勤安排,以方便美军使用。因为这些基地规模较小、合作方式的敏感度较低,不易引起非洲社会的注意和抵制。

通过这种方式,美国已经在非洲实现了有力的军事存在,可以方便地开展军事行动,以便保护美国的利益。但是非洲新近形势的发展对美国的在非军事策略提出了挑战。

打击恐怖主义是美国建立非洲司令部和扩大在非军事存在的首要目标。目前,非洲大陆的恐怖主义态势日趋严重。西非地区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莫拉比顿”等频繁合作作案,呈现合流之势。东非地区,对“索马里青年党”的围剿艰难进行,没有大的突破。而最为严重的当属北非地区,利比亚局势前景不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疯狂扩张,活跃在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博科圣地”已对其宣誓效忠。

针对这一情形,美国正设法应对。2015年下半年,时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建议美国整合在非洲、西南亚和中东的军事基地,形成打击恐怖主义的“基地网”。邓普西退休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继续推进这一计划,他称“这些地区军事节点将为美国提供前沿军事存在”,“方便美国开展单边危机应对、反恐行动或打击高价值目标”。

根据五角大楼的规划,新的基地架构将包括四个“中心”(hubs)和大量小的“轮辐”(spokes),即小型基地。中心的规模从500名美军到5000名美方人员不等,这需要扩展在吉布提和阿富汗的现有基地。“轮辐”则发挥前沿哨所的作用。还有人士借机鼓吹在西非建立大的基地群。现在,美国宣布将在非洲建立第二个军事基地,此举很可能是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整合计划拉开大幕的前奏。美国或许借此机会整合其在非洲已有的军事资源,使其形成网络和体系,着力打击恐怖主义,应对地区国家内乱,切实保护美国利益。

当然,美国在非洲建立第二个军事基地也面临阻力,首先是来自非洲社会的警惕,特别是大规模在非军事存在引发的非洲国家和社会的抵触,还有就是美国国内尤其是外交人士对美国对非政策军事化的担忧。

(作者:崔小涛 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