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欲借希腊解除欧盟制裁 俄罗斯能 >> 阅读

欲借希腊解除欧盟制裁 俄罗斯能否如愿?

2016-05-31 09:35 作者:焦夏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5月27日抵达希腊,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普京今年对欧盟国家的首次访问,也是他10年来首次访问希腊。在欧盟即将讨论是否延长对俄的经济制裁之时,普京访问希腊的目的是什么?他又是否可以如愿?

寻求缓和突破口

2014年7月,欧盟以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为由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去年底,欧盟发表声明称,由于明斯克协议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得到全面落实,欧盟决定延长对俄经济制裁至今年7月31日,并将在今年6月底继续评估协议履行情况,以决定是否延长制裁。

在欧盟对俄制裁面临重要节点的时候,普京访问希腊,有分析认为,除了实现俄罗斯和希腊的双边合作外,不难看出,俄罗斯还希望借助希腊改善与欧盟关系,并寻求解除欧盟对俄的经济制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普京的访问希望在欧盟对俄的制裁中打开一个缺口。”

希腊方面也在积极同欧盟其他成员国探讨结束对俄制裁的可能性。希腊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尼克斯·科斯塔基斯日前对媒体表示,对俄的制裁应当解除,希腊政府将在6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反对自动延长对俄制裁。

达成所愿欠火候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与普京会后表示:“我们认为,将俄希对话提升至新的高度,能在复杂的时期为推动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认为,俄罗斯与希腊的对话,将为俄罗斯与欧盟及北约的关系带来“质的提升”。然而,事实真的能如双方所愿吗?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虽然,俄罗斯有这样的意愿,通过访问希腊,缓和同欧盟的关系,进而解除欧盟对俄的经济制裁。但是,这一愿望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有媒体报道称,希腊的力量其实极为有限。目前希腊自身还在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并要面临源源不断涌来的难民。高飞认为,希腊不能代表欧盟的主流。单靠俄罗斯与希腊加强双边合作,不能找到缓和俄罗斯同欧盟关系的答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拉近同齐普拉斯的距离,能起到的只是“给欧盟施加压力,促使欧盟重新思考对俄经济制裁”的作用。高飞表示,俄罗斯通过这种手段,是为了重新引起外部世界的注意,证明俄罗斯举足轻重的地位。

制裁还要撑多久

既然俄罗斯不能通过希腊达成所愿,那么这场关于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游戏”到底还要玩多久呢?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日前表示,在对俄制裁问题上,欧盟内部的分裂正在加剧,反对延长对俄制裁的声音越来越强烈。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存在不同意见,欧盟预计还将延长对俄制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欧盟对俄的制裁还是会持续。”他认为,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的行动极大地冒犯了欧盟倡导的国际关系规则。在现有条件下,欧盟还是会做出相同的表态。

今年3月,美国白宫发布的消息称,将对俄制裁再延长一年。高飞认为,在这一点上,欧盟很有可能跟随美国,“根本原因是乌克兰危机还没有找到答案”。

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制裁与反制裁的恶性循环,给双方关系蒙上了“阴影”。许涛称:“制裁与反制裁始终是俄罗斯与欧盟对话的障碍。双方都正在寻找恰当的方式和时机,突破这一障碍。”不过,高飞表示,欧盟解除对俄的制裁,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初只会在一些领域象征性地开放,慢慢地才会达到彻底解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