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罢工抗议潮给法国带来新的不安定 >> 阅读

罢工抗议潮给法国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2016-05-30 09:11 作者: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5月26日,是法国宣布劳动法改革后的第八个全国罢工动员日。自社会党政府绕过国民议会强行通过劳动法改革法案之后,政府与工会组织的角力加剧,新一轮社会抗议活动日趋激烈。

示威游行活动在全法各大城市继续展开。此外,近一周以来,法国劳工总联盟工会发起“能源斗争”行动,号召阻断公路、封锁炼油厂及燃油仓库,同时动员能源行业工人举行罢工,已造成法国多地陷入不同程度的油荒,政府近6年来首次被迫动用战略储油。罢工潮蔓延至公共交通领域,巴黎公交公司、法国铁路公司、法国航空公司等也组织了不同规模的罢工活动。据法国内政部统计,26日参与游行示威人数较上周有所上升,达15.3万人,其间伴随着一些示威群众与警方的暴力冲突。

面对工会组织的一系列罢工与示威行动,总理瓦尔斯的立场开始有所软化。他在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对劳动法改革法案中引起争议最大的条款进行修改、优化的可能性。但他同时表示,该法案的原则不会变,更不会撤回法案。评论认为,瓦尔斯除了选择继续推动法案别无他法,但他已经有了在部分条款上小幅让步的准备。正在日本参加G7峰会的奥朗德对瓦尔斯表示支持,认为“他说了必须说的话”。

工会组织的态度仍然非常坚决,预计6月将在全法举行以巴黎为中心的跨行业大罢工。《费加罗报》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近六成的法国民众认为,面对工会压力,政府会作出让步。

反对劳动法改革导致的社会矛盾,已经引起人们对经济增长与安全的担忧。有经济界人士担心,正处于脆弱复苏中的法国经济,会受到社会抗议运动的冲击。有企业主表示,部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这可能使法国企业的海外信誉和形象受损。更为严重的是,目前的情况反映出,法国经济运行很容易受到各类社会因素牵制,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难度大,这将影响外国投资者对法国的信心。

不到两周之后,2016年欧洲杯将在法国举行,工会组织表示将继续组织抗议活动。在恐怖袭击威胁并没有远离、法国再度延长紧急状态的情况下,罢工抗议潮给法国社会安全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