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国际反恐前路漫漫 >> 阅读

国际反恐前路漫漫

2016-05-30 09:09 作者:严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5年前,美国成功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以其为首的国际恐怖势力遭到沉重打击。当时,不少人乐观地以为,国际反恐终于迎来了最后胜利的曙光。美国着手加快收缩反恐战线,计划为持续十余年的反恐斗争画上圆满的句号。

然而事与愿违。5年后,世界范围内的恐怖威胁不但没有消减,反而愈演愈烈,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可以说,在反恐问题上,国际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年来,恐怖袭击屡屡发生,恐怖主义流毒四处扩散,逐步形成了以“伊斯兰国”、“基地”组织恐怖双煞争相引领、众多恐怖组织群魔乱舞的恐怖主义新格局。

“基地”势力犹存

美国曾评估认为,“基地”组织核心力量仅剩数十人,难以再次掀起恐怖主义大浪。但事实上,“基地”组织并没有走向消亡,它不仅承受住了拉丹之死的冲击,还悄无声息地恢复和扩张了实力。在其长期藏身的阿富汗等国家,“基地”组织正在强势“回归”。尤其是去年阿富汗塔利班头目奥马尔被宣布死亡后,“基地”组织与曼苏尔领导下的塔利班关系更加紧密,这也使得其获得了更牢固的靠山,并得以潜心发展自己的力量。据美国最新评估,“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核心力量仍多达300人,远高于美国此前的评估,而且,各种迹象表明,“基地”组织正在为美国最终撤离阿富汗做准备。

拉丹死后,“基地”国际暴恐网络曾濒临瓦解,但“基地”组织成功稳住了自己在各地的分支,包括叙利亚“支持阵线”、也门的阿拉伯半岛分支、北非的马格里布分支和索马里“青年党”。这些分支仍是所在地区的暴恐主力军,尤其是“支持阵线”近年来实力不断攀升,有分析认为,该组织可能正在为年底宣布“建国”做准备。不仅如此,“基地”组织还成立了新的分支——印度次大陆分支,以推进在印度、孟加拉国、缅甸等国的“圣战”运动。

“伊斯兰国”扩张

2014年6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突然闯入国际舆论视野,宣布在伊拉克、叙利亚建立“哈里发国”,“定都”拉卡市。这标志着国际恐怖主义进入了新时期。

“伊斯兰国”拥有约3万名成员,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暴恐实力史无前例,一举取代“基地”组织成为实力最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系列暴恐行为,吸引世界范围内极端分子和恐怖团伙争相提供支持或与其结盟。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地有30多个组织宣布了向“伊斯兰国”效忠,包括臭名昭著的尼日利亚“博科圣地”、东南亚的阿布沙耶夫组织等等。“伊斯兰国”的活动范围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除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核心控制区外,“伊斯兰国”还宣布在利比亚、埃及、沙特、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地区建立了下辖的“省”。

经过近两年的国际围剿,“伊斯兰国”的暴恐势头受到了遏制,在伊拉克、叙利亚的控制范围有所缩小,但仍维持着较强的暴恐能力。同时,在高压围剿下,“伊斯兰国”的暴恐活动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一方面,它减少正面军事对抗,更多地实施自杀式袭击、路边炸弹等不对称作战手法进行周旋;另一方面,加速向世界其他地区渗透扩张,尤其是北非、南亚地区成为其重点目标。同时,“伊斯兰国”也不断寻求在美欧发动报复性袭击,已相继在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地发动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

着力解决两大突出问题

除了“基地”组织、“伊斯兰国”这两大极端恐怖组织外,近年来,东南亚、南亚、北非、中亚等地区一度沉寂的恐怖组织开始重新活跃,并且出现了许多新的恐怖团伙,给相关国家带来的安全威胁日趋增大。

国际反恐是一场长期的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聚焦靶心、携手反恐,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两大突出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妥善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或将带来更多灾难。

一是外籍“圣战”分子回流的威胁。当前的叙利亚乱局引发了继20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的第三波外籍“圣战”分子流动潮,而且规模和速度都远超前两次。

当前,受国际社会强力围剿等因素影响,在伊拉克、叙利亚参战的外籍“圣战”分子回流母国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参照以前的情况,这些“圣战”分子很可能成为母国恐怖活动的骨干力量。对此,各国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打击。一方面,做好甄别工作,锁定并管控好回流人员,防止其加入或创建恐怖组织,并策划实施恐怖袭击;另一方面,制定好教育改造计划,使他们摆脱极端思想的控制,帮助他们重新回归主流社会。

二是网络恐怖主义问题。当前势头强劲的“伊斯兰国”对网络的利用达到了极致,如进行通联、策划袭击、招募人员、募集资金等,应该说它的突然崛起与善于借助网络息息相关。此外,恐怖组织不仅利用网络开展恐怖活动,还可能对网络本身发动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的发展方向,对国际社会构成的威胁也日趋严重,如何应对网络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成为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和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内容。

5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反恐会议,要求各国加强网络反恐工作。加大网络反恐力度,首先要有针对性地揭露极端思想的危害性及其欺骗性,组织相关人士与网络“圣战”分子接触、谈心,将其引向正确之路;其次要注重培养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尤其要加强对极端思想“易感”人群的保护力度,防止他们被网络恐怖主义歪理邪说煽动蛊惑,走向恐怖主义犯罪。另外,要堵截涉恐内容和网站,阻止极端思想传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严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