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叙利亚致信联合国 直指三国支持 >> 阅读

叙利亚致信联合国 直指三国“支持恐怖组织”

2016-05-25 09:21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23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直指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在叙境内城市发动袭击,意在破坏叙利亚和平进程”。

【点名三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贾法里在信中说:“那些出自武装恐怖组织之手骇人听闻的屠杀是一系列系统性恐怖袭击的一部分,这样的事发生在叙利亚多个城市,而(幕后的)直接主使就是……利雅得、安卡拉和多哈当局。”

信中写道,5月12日发生在叙利亚哈马省泽拉镇的袭击事件共造成100多人死亡,这起“恐怖屠杀”可以确定是极端组织“支持阵线”和反对派武装“沙姆自由人组织”及其他一些极端分子所为。

“恐怖分子先用火箭弹、迫击炮和榴弹炮等轰炸村庄,”贾法里说,“在摧毁民居和公私财产后,还残忍肢解遇难者遗体。”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属什叶派。自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以逊尼派为主的沙特等国被外界认为暗中支持叙利亚主要反对派。

贾法里在信中说,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在叙利亚“煽动敌意”,目的就是破坏叙利亚停火与和谈。“鉴于包括沙特、土耳其和卡塔尔在内的一些政权和国家支持并资助恐怖主义,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和秘书长立即采取预防和惩罚性措施。”

【俄美再商】

美国与俄罗斯今年2月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从2月27日开始执行,停火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3日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俄外交部网站说,拉夫罗夫与克里讨论了武装分子和武器穿越土耳其边境问题,以及俄罗斯提出的俄美两国对没有加入叙停火协议的非法武装以及恐怖组织采取联合行动的建议。

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五次外长会本月17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未能就重启日内瓦和谈的日期达成一致,和谈前景黯淡,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也岌岌可危。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0日说,俄罗斯提议与美国共同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目标发起空袭。(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