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重磅炸弹!罗塞夫弹劾内幕录音曝 >> 阅读

重磅炸弹!罗塞夫弹劾内幕录音曝光

2016-05-25 09:07 作者:陈丹 来源: 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巴西临时政府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在新闻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巴西当地媒体23日曝出一段临时政府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的录音,显示茹卡企图通过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以阻挠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

巴西临时政府眼下尚未站稳脚跟,对庞大预算赤字一筹莫展,茹卡的丑闻不啻于一枚“重磅炸弹”。

【录音曝光 落人口实?】

巴西当地媒体23日公布了茹卡今年3月同前议员塞尔吉奥·马查多的一段谈话录音。当时,马查多因受到调查来找茹卡帮忙。

茹卡认为,应限制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这一被称为“洗车行动”的调查已经挖出不少涉嫌贪腐的政商界人士。

茹卡在谈话中说:“我们必须换掉政府,才能停止‘失血’。”马查多回答:“最便捷的办法是让(米歇尔·)特梅尔上台。”

茹卡表示赞同,他说自己已经和军方打好招呼,“他们对此表示支持并保证事情能够顺利进行”。茹卡还说,他已经把这一“计划”告知最高法院某些法官。

 

录音曝出后,茹卡召开记者发布会辩称,录音内容被“断章取义”,意思被“完全曲解”。

茹卡解释说,他提到的“失血”指巴西经济萎靡不振。同时,他否认企图阻止腐败案调查,并强调自己无惧调查。

录音曝光后,曾就任罗塞夫政府内阁部长的里卡多·贝佐尼在社交媒体“脸谱”上发文称,录音内容揭出了“对罗塞夫发动政变的真正原因,”“目标是停止‘洗车行动’以掩盖调查”。

劳工党老党员阿丰索·弗洛伦斯称,谈话录音或将有助中止针对罗塞夫的弹劾。

【折损大将 开局不利】

23日晚些时候,针对丑闻的讨论进入白热化。茹卡宣布暂时离职,直至丑闻得到澄清。

路透社报道,茹卡是一名经济学家,在参议院有20年的从政经历。作为临时政府经济班子的重要成员,代总统特梅尔希望茹卡在参议院帮助政府高效通过一系列经济方案以重振巴西经济信心。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右)与茹卡交谈。

然而,反对派和媒体对茹卡的口诛笔伐令特梅尔颇感压力。知名政治专栏作家埃莉亚内·坎塔涅德认为,“放弃茹卡”是特梅尔眼下唯一的选择,但这不足以解决问题。

“茹卡走了,但录音还在,它会成为人们走上街头抗议特梅尔的导火索,”坎塔涅德说。

谈话录音曝光令支持率本已跌入谷底的特梅尔雪上加霜,反对者在参议院外高喊他是“叛徒”。甚至连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的新外长若泽·塞拉也遭到抗议者呛声,直言“特梅尔下台,塞拉下台”。

特梅尔12日刚刚宣布组建新内阁,誓言重塑民众信心,致力于成立“救国政府”,尽快使巴西摆脱危机。

不过,新内阁成员全部由白人男性组成引发一些专家和女性权益组织质疑。

此外,特梅尔将文化部并入教育部以减少开支的计划遭到文化界人士谴责。迫于压力,特梅尔后来又宣布恢复设立文化部。(记者陈丹,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