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防卫费“五连涨”,安倍“军国梦 >> 阅读

防卫费“五连涨”,安倍“军国梦”谁埋单

2016-12-05 09:41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安倍政府动作不断,先是防卫省开始研究引进美国最尖端陆基反导系统“萨德”,着手制定明年夏季之前加强反导态势的具体措施,继而开始调整2017年度预算案,计划为防卫预算留出5.1万亿日元(约合3081亿元人民币)。这将是防卫费连续5年增加、数额连续2年超过5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与防卫费“五连涨”形成鲜明对比,日本政府不惜压缩社会福利支出,挤压民生供养军费。日本时事社等媒体报道,伴随老龄化加剧,社会保障费用需增加大约6400亿日元,然而安倍政府打算把增加额压缩至5000亿日元左右。实际上,安倍政府在民生方面应该花钱的地方不少。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过去5年多,核电站周边不少地区至今仍承受辐射污染。截至今年7月5日,福岛县依然有8.9万人处于避难状态,无法回归故土。

安倍打着所谓“地方创生”旗号,对福岛灾民却并未真正放在心上。“安倍经济学”已经彻底破产,地方经济凋敝势头难以挽回,而安倍政权扩充军备、沿着右倾道路朝向“正常国家化”狂奔的执念却并未出现动摇。

安倍自2012年上台以来,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提出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概念,在国际社会狂刷存在感。与此同时,安倍政府违背宪法,忤逆民意,强推新安保法,抛弃日本战后多年“专守防卫”政策,人为加剧地区紧张,也把自身拖入危险境地。虽然和平宪法早被架空,不过,只有彻底废除“放弃战争和不保持军事力量”条款才算圆了摆脱战后体制的“军国梦”,为此,安倍政府暗地里做手脚,紧锣密鼓为修宪布局。

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它是日本能否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风向标之一。在右翼势力淡化战争责任、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日益猖獗,安倍公然参拜鼓吹“侵略有理、侵略有功”的靖国神社的现实之下,人们完全有理由、有责任对日本今后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感到担忧。

日本国内对日本能否继续坚持走和平道路的危机感也日益加剧。引进“萨德”系统需要花费数千亿日元,防卫省官员承认,“获得预算并不容易”,需要博取国民支持。可以想见,安倍政权今后可能继续以邻为壑、制造摩擦,刺激国内民粹情绪,为遂行图谋铺路。

然而,事实证明,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日本民众逐渐看清安倍政权本质,不愿为其危险的“军国梦”买单。一年多来,日本各地发生的数百场反对新安保法民众集会游行就是例证。

从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安保法到鼓吹摆脱战后体制,从打算增加防卫预算到企图部署“萨德”系统,安倍政权所奉行的修正主义历史观和其推崇的一系列做法罔顾历史,无视民意,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难以取信于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

如果日方要为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就应该言行一致,停止人为制造紧张,挑动矛盾对立,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在军国主义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继续让民众承担沉重代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