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慰灵”+“拜鬼”,日本政客两 >> 阅读

“慰灵”+“拜鬼”,暴露日本政客两面派嘴脸

2016-12-30 11: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内阁防卫大臣稻田朋美12月29日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作为日本内阁的重要幕僚,稻田朋美于26日至28日陪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赴美访问夏威夷,在珍珠港,安倍特别强调了“和解”和“宽容”。然而,刚刚结束“和解之旅”,稻田朋美回国就“拜鬼”,再次反映出日本一些政客顽固不化的错误历史观。此举立刻激起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批评,引发亚洲邻国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是和平爱好者绝不容忍的行为

这次是稻田朋美今年8月就任防卫大臣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12月28日下午,日本内阁复兴大臣今村雅弘也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对此,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稻田朋美是安倍的心腹,防卫大臣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解读为日本否认曾经发动了侵略战争。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是和平爱好者绝不容忍的行为。

今村雅弘对媒体辩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为“祈祷日本和平繁荣”,与安倍访问珍珠港无关,只是日期恰巧重合。稻田朋美则称日美同盟为“最牢固同盟关系”,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是希望“构建日本与世界的和平”。

针对今村雅弘和稻田朋美的狡辩,藤田高景明确表示,这些做法充分暴露了日本政客两面派的嘴脸。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的本质就是侵略亚洲,但安倍仅仅强调与美国的“和解”。安倍访问美国的目的在于对外界显示日美同盟牢不可破、避免美政权交接动摇日美关系,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令“和解之旅”的真实目的昭然若揭。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大村新一郎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令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生灵涂炭。身为防卫大臣的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不免让人担心日本政府企图将侵略战争正当化。这与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观背道而驰。安倍内阁修改安保法,允许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这些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忧,是绝不能容忍的。

只有真正反省历史才能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信任

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引起了韩国的严正抗议。29日下午,韩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分别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代理公使丸山浩平和武官高桥秀彰,就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向日方表示强烈抗议。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与韩日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是严重的失当行为。

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日本政治人士今日参拜美化殖民侵略战争和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令韩国政府不能不愤慨。韩国政府再一次严厉指责称,只有安倍政府正视历史,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反省历史,才能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韩联社发表评论称,安倍政府一边喊着世界和平,一边参拜甲级战犯,其表现出的两面性由来已久,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正逐渐加速。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委员车在福对本报记者说,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就是在开倒车。安倍访问珍珠港,只字不提道歉、反省,仅强调“和解”,今村雅弘和稻田朋美等政客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均是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政治势力为摆脱“战后体制”所耍的手段。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日本的亚洲邻国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殖民和侵略行径有着痛苦的回忆。彭博社报道称,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干扰着日本与主要邻国的关系。

加拿大温哥华和平哲学中心主任乘松聪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对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不予置评”,表明他实际上默许了这种行为。作为安倍的左膀右臂,尤其是防卫大臣的身份,此次稻田朋美参拜对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韩国等国民众造成又一次伤害。

乘松聪子表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也再次印证了当前的日本政府无法理解或者不愿意理解“和解”的真正含义,而这恰恰是安倍在访问珍珠港时提及的。乘松聪子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予以谴责,因为参拜靖国神社无疑是军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延续。(记者贾文婷、田泓、陈尚文、高石)

链接

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对所谓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讽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方对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说。

华春莹表示,作为日本内阁重要成员,稻田朋美昨天刚刚陪同安倍首相在珍珠港大谈“和解”和“宽容”,言犹在耳,今天就去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和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这不仅再次反映出日方一些人顽固不化的错误历史观,也对所谓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讽刺,只会让世人对其行动和意图更加警惕。

“人无信则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再次敦促日本领导人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信守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华春莹说。 (记者姜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