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6危与机:国际女性政治家生存 >> 阅读

2016“危”与“机”:国际女性政治家生存实录

2016-12-30 11:14 作者:张艾京 梅茜 李夏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回顾2016年的国际新闻,女政治家群体,可谓名副其实地撑起了舆论的“半边天”。这一年,希拉里、朴槿惠、罗塞夫、特雷莎·梅、拉加德、默克尔……这些名字的每一次“抢头条”,都曾牵动全球目光。

无论是临危受命,还是黯然落幕;无论是身陷囫囵,还是转危为安,这些女政治家的个人沉浮背后,都映射着这一年中,国际政坛“危”与“机”的大变局。

岌岌可危

——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结局有点惨

朴槿惠

对于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来说,2016年可谓是“流年不利”:由“世越号”船难带来的政绩污点仍未抹消;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国内外招来一片骂声;而由一台平板电脑牵扯出的“亲信干政”丑闻,更成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10月至今,短短两个月多月,“干政门”丑闻爆发后迅速发酵,最终演变成一场把朴槿惠“拉下马”的政治风暴,韩国独立检察官已经开始了对“干政门”案件的调查。

韩国国会先后五轮的调查听证把干政门的一系列“劣迹旧账”暴露在了韩国民众的审视之下:闺蜜崔顺实指挥干预国务,“遥控”朴槿惠变相收受贿赂;朴槿惠注射美容针,在“世越号”失事当天7小时行踪成疑……触目惊心的事实彻底激怒韩国民众,数十万人每周末走上街头,要求朴槿惠自觉下台。

眼下,由国会推动的总统弹劾案获得通过,已经被送进宪法法院。已经被停职的朴槿惠也许只能像她说的那样,“静候法院的最终审判”。无论结果如何,这位韩国首位女总统,已经注定会和多数青瓦台之前的历任主人一样,有一个无法“善终”的结局。

费尽心机

——2016年大选反成希拉里政坛“绝唱”?

希拉里

与朴槿惠相比,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2016年的经历更具悲情色彩。苦候8年,希拉里终于等到了属于她的大选舞台。但这一次,她还是没能打破那层隔开她和白宫的“玻璃天花板”。

在忙活大选的这一年,虽然不时被班加西事件、“电邮门”以及丈夫克林顿的性丑闻等负面事件掣肘,但凭借以往积累下的政治阅历及2008年大选的经验教训,希拉里最终在初选中出线,登上了和特朗普对决的辩论台。

不过,今年的大选似乎和希拉里开了一个玩笑——选前,各大主流媒体舆论对希拉里“一边倒”,信心满满的希拉里更是早早买好的价值700万美元的烟花准备庆祝;开票后,随着一个州又一个州的选民转向、倒戈,希拉里也不得不承认大势已去,败选的痛苦“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时隔8年,希拉里再次折戟。落败后的希拉里深居简出,仅在慈善晚会中公开露面过一次面。虽不知2016年大选会不会是她政治生涯的“绝唱”,但对于已年近七旬的希拉里来说,她的白宫之路或将永远止步于此。

痛失良机

——南美大陆首次迎来奥运会,她却这样错过

罗塞夫

201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次来到南美洲,但作为主办国首脑,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却没能以“主人”的身份见证这场体坛盛事在家门前举行。

年初,巴西民众对国内经济衰退和腐败问题的不满集中爆发,在各政党的推动下,演变为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运动。

8月底,在国会参议院具有决定性的第三轮投票中,罗塞夫被判“渎职罪”成立。这位巴西“铁娘子”被正式免去了总统头衔。

8月5日,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但由于正因弹劾案停职,罗塞夫最终遗憾缺席了开幕式。

遭弹劾后,69岁的罗塞夫誓言其政党会卷土重来,重新掌权。但对于她本人来说,6年前被巴西人寄予厚望,在一片欢呼声中当选,如今却惨淡收场,她的政治生涯,恐怕难以“重来”。

转危为安

——艰难闯过审判的IMF主席拉加德

拉加德

今年60岁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人称为“金融世界的可可·香奈儿”。这位集温柔与铁腕特质于一身的女性是法国任期最久的财长,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70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总裁。

2016年,这位在男性主导的世界里身居要职、大放异彩的女掌门人遭遇了一大重击——今年12月,法国司法部门控告拉加德在任法国财长期间涉嫌渎职,并传唤拉加德出席庭审。

法国司法部门对拉加德的调查已经持续多年,一旦罪名成立,拉加德或将面临牢狱之灾和高额罚款。拉加德会像她的前任一样因官司之灾丢掉IMF主席之位,还是能够力证清白、度过难关?

12月19日,法国法院宣布裁决:拉加德渎职罪名成立,但是免于刑罚。这种罕见的不判刑让拉加德的处境暂时转危为安。

然而,法院的有罪判决可能也给她的职业生涯埋下了一颗炸弹,反对她继续执掌IMF的质疑声已经渐渐浮现。这次审判到底预示着拉加德否极泰来,还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尚不得而知。

临危受命

 ——“铁娘子”特雷莎·梅能否打通英国“脱欧路”?

 

特雷莎·梅

2016年,最为撼动欧盟版图的大事非“英国脱欧”莫属。英国政坛也因脱欧大换血,唐宁街10号易主——“铁娘子”特雷莎·梅从辞职的卡梅伦手中接过首相担子,成为了继撒切尔夫人后英国另一位女首相。

作为“临危受命”的新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执行民意,启动英国脱欧。这位作风强硬的“铁娘子”果然像她先前承诺的那样,发动了一系列“脱欧”预备动作:向欧盟国家兜售“硬脱欧”理念;明确脱欧时刻表,将2017年3月定为最后期限……

但自上任以来,特雷莎·梅的脱欧之路遭遇重重阻碍:英镑大跌、经济动荡、倾向留欧的国内民众纷纷表达不满,甚至呼吁第二轮公投。以议会为代表的留欧派更是与以特雷莎·梅政府为代表的脱欧派展开了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双方就脱欧主导权问题争执不下,官司一路打到英国最高法院。

围绕英国脱欧这台大戏,各方力量激烈“厮杀”。这出戏的最后到底谁输谁赢?特雷莎·梅能否在新的一年打通“脱欧路”?2017年,有关“脱欧”的拉锯仍将持续。

危墙之下

——默克尔如何闯关2017大选

默克尔

2016年年末,德、美、法、英、意五国领导人的一张合影引发关注——五国领导人中,奥巴马、奥朗德、卡梅伦、伦齐有的辞职,有的卸任,只剩下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坚守”。

已经担任3个总统任期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在2017年还将挑战第四个任期。新一年,她能如愿连任,挑起西方领导人的大旗吗?

即将过去的2016年,默克尔和她所领导的德国经历了种种坎坷:德国面临难民危机、恐袭风险、经济问题等多重困境;默克尔也因此遭受批评,其所在的德国基民盟面临不少民粹新党的挑战,民意基础大不如前,12月19日的柏林集市卡车恐袭更让基民盟的支持率遭受重击。

“如果袭击者真的是难民,那么会更令人作呕,更让人难以接受”,默克尔在袭击发生后如是说。对于一贯持反民粹态度、坚持践行宽容难民政策的默克尔来说,此次恐袭对她不啻于一场噩梦。

危墙之下的默克尔,2017年将如何“闯关”?虽然主流媒体预测,在没有其他强有力竞选者出现的情况下,默克尔有极大可能再次当选,但面对一个社会撕裂、民粹盛行、大党衰落的德国,要想团结民众、力挽狂澜,默克尔还将面临严峻考验。(张艾京 梅茜 李夏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