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揭开波特兰可持续发展之谜 >> 阅读

揭开波特兰可持续发展之谜

2016-12-30 11:16 作者: 江宇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美国西海岸的各大城市之中,波特兰可能是最容易被大众忽略的一座城市。这座位于美国西北部俄勒冈州的第一大城市一直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美国闻名。半月谈记者近期走访了波特兰,探寻这座城市如何做到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城市规划设定可持续发展蓝图

波特兰大都会地区政府预计,到2035年,波特兰地区将有26万新增居民,而新增就业岗位将达到14万。由于俄勒冈州立法规定下属城市必须严格控制城市发展边界,保持农田和森林面积。如何在有限的城市区域内,容纳不断增长的人口,同时保持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波特兰面临的巨大挑战。为此,波特兰在城市规划中实施了著名的“城市发展边界”规划理念。

波特兰交通局政策规划部经理阿特·皮尔斯向记者介绍,波特兰在城市规划中会选定一系列的关键地区作为城市区域中心。这些区域中心具有购物、商业、娱乐、医疗、教育等功能,是散落在城市各地的经济增长点,然后再制定交通方案将这些区域中心连接起来。

波特兰大都会地区政府高级顾问安迪·科图尼奥说,这些区域中心的选择有些是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的商业中心,有些是大都会地区政府根据周边交通和人口情况来指定的。

为解决中心城市房价高涨问题,俄勒冈州近期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政府制定政策要求地产开发项目中附带强制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目前波特兰市政府正在制定相关政策细则。

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降低碳排放

为配合城市密集、紧凑发展,波特兰还推出了绿色建筑政策、有轨电车20年规划、自行车25年规划等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政策。同时,波特兰还通过税收优惠、政府资金奖励、环保项目优惠贷款、税收增额融资等融资机制来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可持续发展项目。

波特兰绿色建筑的发展主要由市属项目带动,市属项目形成示范效应从而吸引私营部门参与。波特兰从2001年开始要求所有市属新建建筑必须满足美国绿色建筑理事会LEED(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奖)绿色建筑标准,接受市政府融资支持的新建筑必须满足LEED银奖级以上认证。根据波特兰《2015气候行动计划》,波特兰计划到2030年将所有建筑能耗较2010年前水平下降25%;所有新建建筑和家庭住宅实现零碳排放;所有建筑实现5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为鼓励开发商和企业采用绿色建筑标准,波特兰市议会下属的可持续发展办公室还设立了绿色投资基金,为参与绿色建筑开发和建造的企业提供奖励资金。俄勒冈州还设有可持续建筑和能源税收减免政策,对符合LEED银奖级以上的建筑及可再生能源、高能效投资等提供税收抵扣优惠。此外,美国国会还推出针对历史建筑复原的税收抵扣优惠政策,鼓励私有资本投资保护历史建筑。同时,银行等融资机构还可以为绿色建筑项目提供优惠贷款。

除绿色建筑外,波特兰的交通规划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皮尔斯向记者介绍,波特兰交通规划的首要理念是鼓励短途交通,降低长距离出行需求。居民可以利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短途交通轻松到达城市区域中心,实现基本的生活和工作需求,从而降低小轿车的使用,降低环境影响。

波特兰交通规划明确规定,保障市民步行的优先权,鼓励1英里内步行,3英里以内利用自行车出行,3英里以上的采用公共交通。

统计数据显示,波特兰单独驾驶出行的比例从2000年的64%降至2014年的58%;自行车出行比例从2000年的2%上升至2014年的7%;公共交通保持12%比例不变;步行保持在5%的比例不变;在家办公从2000年的4%升至8%。

珍珠区再开发的成功经验

波特兰珍珠区的成功再开发就是波特兰在城市发展边界规划原则下,实现环保和经济共同发展的经典案例之一。

位于波特兰市区西北角的珍珠区有着100多年的工业发展历史,随着城市的变迁,上世纪80年代末,珍珠区成为废弃的仓库区。从90年代末开始,波特兰对珍珠区逐步进行再开发,现在该区已经成为集居住、商业和娱乐区域为一体的高档社区,是波特兰主要的区域中心之一。

参与珍珠区再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介绍,珍珠区的再开发秉承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如鼓励公共交通和步行,鼓励改造利用废弃建筑,提高绿色建筑比例,创新设计公园绿地等,不仅提高了城市的宜居性,还赋予了社区个性,吸引到了很多居民和企业。

珍珠区采用了小街区、窄街道的设计规划,有利于推广步行、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降低小轿车出行需求。珍珠区每个街区面积基本为200英尺×200英尺,这样可以提高临街商铺面积,同时还适宜步行出行;84%的街区均有完整的人行道;区内所有区域都在公交站点500米的辐射半径之内;主要交通干道均有自行车道,珍珠区土地面积约为1.21平方公里,但区内自行车道里程有8公里,同时还配有300多个自行车停车架及两个自行车停车场。此外,为限制小汽车出行,波特兰设定了城市中心区域停车配建上限,即居住建筑每户配建一个车位,商业或办公建筑每1000平方英尺(约92平方米)最多配建1.5个车位。

在绿色建筑方面,珍珠区的发展规划要求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建筑,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材料,鼓励满足美国绿色建筑理事会的绿色建筑标准,即获得LEED认证。珍珠区的自然资本中心就是将120多年前的仓库改造成绿色建筑的成功案例。

2013年,波特兰碳排放量较上世纪90年代水平下降了14%,而从1990年到2013年,波特兰人口增长了近31%,就业岗位也增加了20%。波特兰市政府在其《2015气候行动计划》里提出了更为大胆的目标:到2050年,波特兰碳排放量将较上世纪90年代水平下降80%。为实现这一目标,波特兰制定了100多项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提高建筑和车辆能效、鼓励风能、太阳能和生物柴油等低碳能源的使用、降低垃圾填埋的甲烷排放、鼓励垃圾回收利用等。

波特兰州立大学下属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南希·黑尔斯说,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内化到波特兰的公共政策、经济发展和消费者行为之中。正如波特兰《2015气候行动计划》所说,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波特兰相信降低碳排放可以提高企业效率、创造更多就业。(半月谈记者 江宇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