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合作预谋已久 日本首次“试水” >> 阅读

日本首次“试水”染指东盟

2016-01-19 09:38 作者:邵琳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据菲律宾《商报》日前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与菲律宾和越南分别签署情报保护协定的事项,并计划于2016年内完成正式签署。

据悉,日本与东盟成员国签署该协定尚属首次。协定如果正式签署,三国将在防卫装备品的性能和他国军队行动等方面实现情报共享,日本的防卫路线图也将因此延伸到东南亚地区。

合作预谋已久

此次日本与菲、越计划在武器装备和军事情报等方面展开合作,并非心血来潮。作为日本防卫计划的重要一环,此举早有铺垫。

众所周知,在防卫合作方面,日本与菲律宾一向动作频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去年6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就强化安全对话达成了共识。

日越双方也早有相关部署。据悉,去年9月,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日,与安倍进行会谈。会后,双方就加强安保和防卫领域合作,推动该领域各级别对话交流发表共同声明。

此外,东盟其他成员国也纷纷接到日本发出的防卫合作信号。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5日报道,日本正在协助缅甸和柬埔寨军队提高防灾抢险等能力。

彼此你情我愿

一个巴掌拍不响。未来日本与菲、越情报保护协定若能达成,或将是双方你情我愿、共同促成的结果。

对于日本此时向菲、越递出情报共享“橄榄枝”的居心,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受访时指出,日本新安保法案3月即将正式生效,此前日本政府需有所动作,以显示其并没有放弃同美、英以外其他国家,尤其是与日本安全相关国家的联系。

最重要的是,“日本一直以来都在寻求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积极增强和东盟的关系,特别是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是提出此协定的内在动因。”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杨保筠认为,美国为实施其“亚太再平衡”战略而强化与日本的同盟关系,也为日本增强与东盟的安全合作提供了外部条件。

另一方面,杨保筠指出,“菲律宾、越南等国也有同日本加强军事及安全合作的具体需求和考量,作为日本在东南亚的积极响应者,与日本的企图一拍即合。”

菲律宾《商报》16日报道称,菲律宾和越南比较缺乏军舰和巡逻机,为了建立防卫合作关系,日本或将向菲律宾提供训练机等二手装备。

局势有待关注

日本在一段时间以来寻求扩大与东盟成员国防卫合作的尝试,已经取得了一些具体效果。不过,谈及合作的“前景”,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日本自身与周边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双方合作能否继续有待长期关注。

对于菲、越等国的表现,吕耀东认为,与日本进行情报保护协定磋商对东盟发展不利,未来东盟需保持冷静的头脑,对成员国无视区域安全稳定的言行保持关注和警觉。

还有分析指出,日本为转嫁其在东亚地区感受到的外在压力,企图通过与东盟加强合作,制造新问题,这将给东盟发展埋下诸多潜在风险。例如,防卫合作的开展,如果影响区域内航线正常化,势必带来周边各国的纠纷;而日本介入东盟,将防卫相关国扩展到东南亚范围,还可能加剧区域内资源争夺的紧张程度。

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有两个层面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和未雨绸缪:一是菲、越等国的诉求与行为会不会逐渐被东盟接纳,从而形成东盟的一致意见;二是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此后将何去何从。

“尽管目前亚太地区的局势非常复杂,但总体来看,还是处于局面基本可控的态势。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背景下,会不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进而导致区域的平衡结构发生变化。”杨保筠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