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曾遭核打击 今享核保护:日本禁 >> 阅读

曾遭核打击 今享核保护:日本禁核两头犯难

2016-10-27 08:52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称,鉴于美国强烈反对启动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多边谈判,日本将不会赞成联合国的相关决议案。

共同社称,美国已经向北约各国发信打招呼,要求各国在投票时弃权或投反对票。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下的日本面临同样的压力。

这或许反映了日本政府在核问题上的纠结态度: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日本国内舆论要它充当反核武先锋,但作为美国同盟、享受核保护的日本又注定无法轻易向核武器说不。

【追随美国理所当然】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正在研究一项禁核决议案,该决议案要求在2017年召开国际会议,启动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多边谈判。赞成国将于近日向联合国正式提交决议案,随后对此进行表决。

共同社25日公开了美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发送的信件内容。这封非官方信件以“禁止核武器条约对防卫政策的影响”为题,其中指出,该条约不仅限制缔约国,也影响非缔约国,即便在条约生效前,也会对美国的核威慑力造成“直接影响”,波及北约成员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同盟国。

信中还表达了对条约可能对安保领域造成影响的担忧,指出危机发生时核武器配备可能因此受限,为确保核安全,北约活动也可能被禁止。美国在信中强调“基于适当的核武器及导弹防卫系统建立起来的威慑力是北约的战略核心”,强烈敦促各国在投票中弃权或反对。

共同社就此评论称,该信件反映了美国强烈的危机感,对以核武器作为安全支柱之一的美国来说,禁止核武器条约完全有可能给美国安保体制构成阻碍。

共同社援引一名联合国日本外交官员的消息称,日本虽不是北约成员国,但在此问题上面临着同样的压力。美国敦促日本投反对票,日本国内也有意见认为应与美国政府保持步调一致。至于投反对票还是弃权票,日本政府将在综合考虑日本国内舆论反应等因素后作出判断。

【国内反对不可避免】

由于目前日本国内对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呼声高涨,日本不赞成决议案预计将招致国内反对。日本原子弹氢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会10月上旬刚刚向联大第一委员会提交了56万人的签名,要求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日本广岛市还将于11月初举办核爆展,向前来参加“和平首长会议”的国内外人员展示核爆的残酷和核爆受害者的痛苦。

广岛市核爆资料馆前馆长原田浩说:“作为世上唯一经历过核爆的国家,日本政府却只会追随美国,这算是个什么政府。这样做肯定不会让核武器从世界上消失。”他同时指出,日本政府的决定也并非出人意料,“(政府不赞成决议案,)我感到十分遗憾”。

长崎核爆受害者协会副会长田中重光也批判政府“完全不能体会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痛苦”。

共同社称:“一边在呼吁实现无核化,一边又处在美国核保护伞之下。这种两难境地决定日本无法旗帜鲜明地赞成禁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