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为何对中东两场战事“厚此薄 >> 阅读

美国为何对中东两场战事“厚此薄彼”

2016-10-27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随着大国博弈的加深,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解决时间也可能不断拉长,而真正为这一切承受最大代价的,无疑是无辜的叙利亚民众

近来,中东有两场大的战役正在进行,备受关注。一场是伊拉克政府发起的摩苏尔攻势,另一场是叙利亚政府发起的阿勒颇战事。仔细对比可见,两个邻国在各自国内重镇进行的这两场恶战,颇有相似之处。

摩苏尔和阿勒颇各为伊、叙两国第二大城市,人口过百万。当下占据摩苏尔的“伊斯兰国”和困守阿勒颇的“支持阵线”均是联合国列名的恐怖组织。收复两地的战役都是两国政府以反恐为名旨在收复失地的军事行动,背后都有大国的支持。

对这两场战事,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态度迥然不同。一面对摩苏尔之战欢迎和支持,积极派兵助阵反恐;另一面却对阿勒颇战役横加阻拦,为“支持阵线”辩护,并以叙利亚反对派难同恐怖组织切割为由,限制俄、叙两国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同时极力指责俄、叙制造人道惨案。10月21日,西方国家强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关于阿勒颇人权状况的特别会议,并就阿勒颇局势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意图以人道为由阻止俄、叙推进收复阿勒颇的战役。

俗话说得好,无利不起早。美国对上述两场战役的态度“厚此薄彼”,皆由利益驱之。伊拉克今天的烂摊子是当年美国政府强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并解散伊拉克原政府、复兴党和军队所造成,是美国在中东的烫手山芋。多年来,美国为维持伊拉克的局面投入巨大,局势如果一直混乱下去,不仅对内无法交代,对外也将授人以柄,进一步影响美国的国际信誉。因此美国自始至终对在伊拉克的反恐行动表现得十分上心。甚至有评论指出,奥巴马政府选择此时支持伊拉克政府发起摩苏尔攻势,也不无为民主党候选人竞选总统造势的考虑。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从一开始就把巴沙尔下台作为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喊了这么多年,这一条件在这些国家几乎已经成为需要硬撑的“政治正确”。事实表明,也正是这一点给有效解决叙利亚问题造成了巨大障碍。再从地缘博弈的视角看,俄罗斯强势介入叙利亚问题无异于是在中东这个大棋盘上将了美国一军。俄罗斯因素自然也成了美国制定叙利亚政策的重要着眼。眼下,摩苏尔战役部署围住三面,放开西面,从军事上讲围师必阙是为了减少攻击难度,让敌人脱离工事在运动中加以歼灭。但如果对敌人出逃不加阻拦,歼敌就成了驱敌。无怪乎俄罗斯、叙利亚都在警告不要放恐怖分子逃往叙利亚。

叙利亚问题发展至今,其本质已经远远超出叙政府维护既有秩序和民众要求改革的矛盾,地区民族和教派矛盾、恐怖主义蔓延、大国地缘博弈等复杂因素纷纷夹杂其中。阿勒颇之战正是眼下美俄双方角力的发力点,摩苏尔之战也与叙利亚问题不无关联。随着大国博弈的加深,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解决时间也可能不断拉长,而真正为这一切承受最大代价的,无疑是无辜的叙利亚民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