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是否会部署到乌 >> 阅读

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是否会部署到乌克兰

2015-07-10 10:25 作者: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两个月来,乌克兰和北约就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上是否部署有核武器向俄提出质问,并以此为由,乌克兰有政客提出,应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北约曾公开表示,只会在自己成员国的领土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虽然乌克兰入约愿望强烈,但距离满足入约条件和实现入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眼下,乌克兰东部地区战局胶着,乌克兰政府军没有能力统治战场。为此,美国和北约除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外,还决定对乌给予实质性军事援助和支持,其中就包括提供作战武器。如果乌克兰能够自西方得到战机和导弹这类进攻性武器,那么传统上被视作防御性武器的防空反导系统自然也不在话下。

世界上局部地区的紧张地缘政治局势,为美国推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创造了机会。2012年11月,叙利亚国内冲突升级,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叙边境地区激烈交火,炮弹频频落入土耳其境内。以此为由,北约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在土境内部署“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朝鲜坚持实施核武器研发计划,态度强硬,多次试射导弹,并对美国、韩国发出警告和威胁。2013年,美国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为由,在关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2014年,又酝酿在韩国部署。如今,乌克兰危机又是一个机会。

俄专家认为,自乌克兰东部地区危机爆发伊始,美国就考虑过在乌克兰部署“爱国者”或陆基“宙斯盾”这类防空反导系统,作为就乌克兰问题向俄施压的手段。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探测和拦截在乌拉尔山以东俄领土上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长期以来,俄罗斯与美国、北约之间存在的主要矛盾和争吵的焦点问题,一是北约东扩至俄边界,二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将二者视作对自身安全的严重威胁。但俄罗斯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也不是束手无策。其中,可携带常规和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被俄当作主要军事应对手段,可对俄周边北约国家境内的导弹防御系统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俄专家还主张,如果导弹防御系统在乌克兰部署,俄应重新审视包括《美俄限制和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中导条约》在内的美俄间军控条约,以及涉及黑海海峡地位问题的《蒙特勒公约》合法性问题,并在克里米亚半岛上部署战役-战术导弹和巡航导弹。

如果乌克兰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目的无外乎是在力量对比悬殊的俄乌之间,引入美国和北约这个第三方力量,从而解决其东部地区问题。

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导弹防御系统无法改变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双方的力量对比和战场态势。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不具备空中力量,实际上,东部地区民间武装更需要防空反导系统,以对抗政府军的空中打击。乌克兰政府军的防空反导系统只能用来防御俄罗斯的战机和导弹。在俄军空中力量尚未公开介入的情况下,更多的是针对俄战略火箭兵洲际弹道导弹构成的威胁。

如果“爱国者”或陆基“宙斯盾”这类防空反导系统部署到乌克兰,必将给俄罗斯带来极大的政治和军事压力。届时,被激怒的俄罗斯可能会增大对东部地区民间武装的军事援助力度,甚至公开军事介入,与北约和乌克兰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风险将急剧增大。

由此看来,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除了会使俄乌、俄美和俄北关系更为恶化,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更加紧张和激化外,乌克兰不会获得任何收益,更不利于其东部地区问题的解决。相比较而言,尽快加入北约,从而获得直接军事庇护,应是乌克兰更现实和迫切的目标。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