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土豪”标签背后的真实迪拜 >> 阅读

“土豪”标签背后的真实迪拜

2015-04-30 06:53 作者:田维 李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世界最大购物中心、最奢华的七星级帆船酒店、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拥有这么多世界第一的迪拜,在外人看来简直就是“土豪”之城。然而,人们或许不知道,在种种世界第一之下,迪拜还有一派很平常的生活景象:家乐福每天推出特价商品,人们开车会尽量避开收费路段,周末新鲜便宜的鱼市场热闹非凡。

从先天条件来看,迪拜根本没有什么优势。这里的夏季常常热到近50摄氏度,并且要持续半年之久。迪拜也没有太多历史,只是一个靠渔业和采珠兴起的海港小城,所以迪拜的博物馆非常乏味。在并不遥远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旅行者大多会选择它北部的邻居沙迦(阿联酋的另一个酋长国)转机,迪拜并不为人关注。

尽管身处海湾这个“黑金”地区,但作为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之一的迪拜根本没有石油。阿联酋丰富的石油蕴藏90%都归首都阿布扎比。虽然老大哥会向迪拜提供帮助,但毕竟是两个酋长国不同的王室家族,财政方面并不能混为一谈。2009年金融危机时,面对资金断链的迪拜,是靠着老大哥阿布扎比的援助才完成了世界最高楼的建设。所以虽然我们习惯于叫它迪拜塔,但是它的真名叫哈利法塔,而哈利法正是阿联酋总统、阿布扎比酋长的名字。

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迪拜如何逆袭,利用二三十年时间从一个海港小城成长为世界名城?其背后的缘由颇值得玩味。

以优质服务加强酒店旅游业

迪拜找准自身定位,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因为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汇地,具有广阔的航运辐射面积,迪拜利用国家石油经济腾飞后的第一桶金大力打造海港、机场等基础设施,发展自由贸易与航空业。而今,迪拜20多个自贸区蓬勃发展,而阿联酋航空也绝对是世界民航业堪称楷模的引领者。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货物与人员开始在此交汇流动。此后,迪拜学习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发展经验,大力发展金融、房地产、会展及旅游业,推动自身服务业的不断升级。酒店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尤其凸显了迪拜的竞争优势。

因为没有历史遗留的人文景观,要想吸引游客,必须建造与众不同、博人眼球的人造景观,于是帆船酒店、棕榈岛、哈利法塔等各种世界第一应运而生。有资料显示,迪拜是拥有各种五花八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多的城市。即便遭遇2009年债务危机,迪拜依然推出了亚特兰蒂斯等多家超五星豪华酒店。

除了硬件,迪拜酒店业吸引人之处在于它优质的服务与休闲模式。虽然没有碧海白沙,也没有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和珊瑚,更不适宜冲浪,但是迪拜创出了自己的奢华休闲模式。市内数不胜数的豪华酒店满足了各地“土豪”的休假需求,也吸引了全球旅游者纷至沓来。因为这里的奢华不光是镶金贴银,更有专业系统的服务和超棒的入住体验。在迪拜每家五星级酒店,来自世界各国的侍应生为不同国籍的游客提供专业暖心的服务。游客可以坐豪车进沙漠冲沙、看肚皮舞、玩猎隼、在专属海滩水上乐园亲子嬉戏、坐游艇出海钓鱼深潜……所有这些旅游项目都可以轻松便捷地预订,享受一条龙的服务。这正是迪拜的魅力来源,它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配套服务理念、酒店运营手段,让游客沉醉其中。

以开放包容完胜周边对手

除了底气十足的硬件优势,迪拜旅游还有一个其他中东国家无可比拟的软件优势:自由开放的社会氛围。由于宗教原因,绝大多数中东阿拉伯国家社会风气都较为保守,对于外国游客总会有各种不便与限制,成为影响外国人和外资进入的重要因素。相对于阿布扎比及沙特、科威特、卡塔尔,迪拜无疑是海湾阿拉伯地区最为开放包容的城市。这一点从当地人口比例即可见一斑:18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公民在迪拜生活,当地真正拥有阿联酋国籍的人只占百分之十几!迪拜在穿着、饮食、宗教、文化各方面成为中东地区最为开放的旅游胜地,堪称各种文明交汇的“小联合国”。

与此同时,迪拜也不卑不亢地保持着其伊斯兰色彩的神秘性。不可以随便饮酒,只有获得许可证的餐厅酒吧才能销售含酒精饮料;大多数超市不卖猪肉,但也有少数单辟出一个“非穆斯林区”以满足外籍人士需求;斋月里白天公共饭馆全部打烊,饥饿的老外们要在拉起黑帘的酒店餐厅进餐。但是这一切并不让人反感,因为它并不是禁止,只是约束,让人觉得他们在坚守自己的信仰时,并不剥夺别人的权利。

所以,当2011年“阿拉伯之春”引发中东政局动荡之后,埃及、叙利亚等很多历史悠久的旅游胜地门庭冷落,迪拜顺势“收编”了全球对阿拉伯风情感兴趣的游客与资金,吸引他们转而来到这个中东的“避风港”。迪拜在机遇来临之前,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以实干创新实现高调追求

谈到“迪拜奇迹”,不得不提的是它的“总导演”——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他曾出版多部著作,在最具代表性的《我的构想》中有这么一句名言:“谁会记得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这充分体现了他“凡事创新,必争第一”的治国理念。迪拜最大的房地产公司EMMAR集团总裁曾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说:“我常常被问到,迪拜是如何成功的?世界上很多城市拥有着和迪拜一样的高航空覆盖率,而且他们还拥有更好的自然条件,但迪拜却只有一个。为什么?我想,是因为我们不仅敢于梦想,而且付出最多的努力去实现梦想!迪拜酋长不仅领导我们去大胆梦想,还日日夜夜地督促着我们实现梦想的进度。”

与一般的政治家相比,谢赫穆罕默德更像一位精明务实的商人。他按照公司运营方式管理政府部门,在重要场合对商界领袖的热情远高于官员政客。他懂得审时度势把握契机,将城市形象的宣传与公关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迪拜,这个原本只有沙漠和海水的海湾渔村,在他的手中被神化,因为各种化梦想为现实的创新实践而发出光芒。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迪拜各政府部门乃至所有迪拜人,大多兼具西方人的科学高效和东亚人的勤奋努力。这才是迪拜“土豪”标签下的真正奇迹和迷人之处:这里的人们不会把高调美好的梦想停留在空话阶段。他们知道,只有夜以继日地去努力实践,那么多世界第一才会告别图纸,广为世人所知,进而为他们带来更高的利益回报,并留给后人引以为傲的历史。

迪拜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它有被神话的一面,也有让人折服的创新精神。每次看见年近70的酋长带着几个随从,坐着白色的奔驰G55,为各种展会或经贸活动马不停蹄地赶场时,我们好像就明白了他和他的迪拜,为何能取得今天的成功。(驻迪拜记/ 田维 李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