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弃欧投俄”,希腊要玩“平衡术 >> 阅读

“弃欧投俄”,希腊要玩“平衡术”?

2015-04-11 06:07 作者:刘怡然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今年1月上台以来,政府不断发出令欧盟大国颇为头疼的言论。先是要求德国支付数千亿美元的二战赔款;又威胁说,若希腊被驱逐出欧元区,“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则会涌入欧洲,俨然拉开一副要与欧盟“同归于尽”的架势。而最近,希腊和俄罗斯的暧昧关系又牵动着欧盟的敏感神经。

3月23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造访柏林。他本希望与德国就解决债务问题消除分歧,但却没有从德国总理默克尔那里得到任何实惠。德国依然坚持要求希腊实行严厉的紧缩政策,同时进行深入改革。

半个月之后,齐普拉斯来到了与欧盟“闹掰”的俄罗斯,希望俄罗斯在农产品进口禁令问题上对希腊“网开一面”,同时也想做出亲近俄罗斯的姿态,以提升在与欧洲债权国谈判中的地位。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4月8日在会谈后共见记者。

此访的时间点非常特殊:一方面是齐普拉斯刚在柏林碰了一鼻子灰,又恰逢希腊的IMF贷款到期,而新的援助计划谈判又陷入僵局;另一方面还赶上欧洲领导人峰会在延长对俄制裁问题上出现分歧。因此,齐普拉斯和普京的互动引发欧洲高度关注。

在齐普拉斯抵达莫斯科前,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说,欧盟不能接受脱离对俄一致政策的行为,建议希腊不要因为与俄罗斯进行交易而疏远了欧洲的伙伴国,希腊不能破坏欧盟内部的团结。在他们看来,希腊与俄罗斯关系升温,意味着对欧盟的背叛。

俄罗斯人却适时地伸出橄榄枝。就在齐普拉斯到访莫斯科的同一天,俄罗斯农业部长费奥多罗夫透露,出于对当前形势以及与个别国家关系的评估,俄政府正考虑解除对部分欧盟国家的食品进口限制,纳入考虑范围的三个国家包括希腊。

对此,一些敏感的外媒分析称,希腊想要俄罗斯的经济支持,俄罗斯想要希腊的政治支持,这样的交易可谓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受排挤”的国家的双赢买卖。

4月8日,齐普拉斯在与普京会谈时表示,希腊将与俄罗斯重启双边关系,希望此访能给两国关系带来新的开始。普京则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给予积极回应,他说,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将努力恢复两国贸易增长的趋势。而对于希腊感兴趣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普京也给出肯定答复:“希腊将很有可能成为主要的配送中心,这有助于希腊吸引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然而,此前盛传的资金援助问题却没有登上两国领导人的议事日程。普京在记者会上透露,齐普拉斯在会谈中没有提到任何关于寻求援助的问题,只是希望能够增强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普京同时说,俄罗斯不准备利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来调整俄同欧盟之间的关系。

齐普拉斯也表示,他本次访问的目的就是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强调:“希腊是一个主权国家,无条件拥有利用本国地缘政治优势开展多边外交的权利。”

看得出,齐普拉斯在“是否投奔俄罗斯”的问题上还是表现得非常谨慎。就目前而言,希腊撇下欧盟,投奔俄罗斯的选项确实还不太现实。

对希腊来说,如果拒绝履行偿债义务,进而离开欧元区,转而向俄罗斯寻求财政援助,无疑将引发欧洲金融市场严重混乱;在否决制裁问题上,希腊同样也受制于欧盟债权国压力,难有胆量冒这个险。而对俄罗斯来说,希腊在欧盟中的分量十分有限,俄罗斯没有必要为拉拢这样一个国家,而让自己陷入新的矛盾纠纷当中;同时在客观上,俄罗斯以现在的经济状况,也难有资金援助希腊。

但是,“嘴上不说,身体却很诚实”,齐普拉斯和普京在这个微妙节点走到一起还是很耐人寻味的,两国在不被欧盟大国待见的时候“抱团取暖”也是合情合理。只不过“平衡术”是门技术活,特别是对于负债累累的希腊来说,这是个危险的游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