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警惕南海问题的“三重圈套” >> 阅读

警惕南海问题的“三重圈套”

2015-10-30 10:22 作者:徐剑梅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军宙斯盾驱逐舰“拉森”号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当即依法实施监视、跟踪和警告,且“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拉森”号来了,这并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消息。一段时间以来,白宫和五角大楼一直在放出这样的风声,中国方面也早有预判预案。有报道说,在“拉森”号靠近过程中,华盛顿与北京“保持着密切联系”。另有报道说,“拉森”号也会进入菲越所占岛礁的邻近海域,以示“平衡”和“不持立场”。

从事先放风到“平衡”进入,美国称得上用心良苦,但这番用心,改变不了世界看到的事实——美方在南海“秀肌肉”,针对的是中国。早就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美国官员认为,如果美国军舰战机不能在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附近航行和飞行,就会发出错误的信号,让人们误以为华盛顿会对北京示弱。

但事实上,美国这样轻举妄动,发出的信号才是真正错误而危险的。这不仅因为对北京“示强”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也因为这种做法实质上在诱导人们陷入三重圈套。

【第一重圈套:把南海问题军事化】

为着中美、亚太和世界的共同利益,南海问题不能被军事化,这向来是中美的共识。这片樯桅如林的蔚蓝大海,是中国、亚洲和世界经济活力的主动脉之一。中国八成以上海上贸易经过南海,全球逾三分之一海上贸易也经过南海。说南海是全球能源运输的生命线、商贸往来的主干道,毫不为过。

试想,这样繁忙、繁荣的南海,如果忽然挤满了“秀肌肉”的军舰,将是什么景象?当军舰占用了国际航道,商船航行的自由空间是会扩大还是缩小呢?滥用“航海自由”的名义炫耀武力,极易引发意外事件,只可能造成对航海自由的伤害。

事实上,即便在南海问题横遭炒作的今天,南海飞越和航行自由也从来没有成为过一个问题。当前,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正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各方均表达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在这个当口,美国军舰放着国际航道不走,专门跑到中国有关岛礁附近企图抖威风,这实质是一种胁迫。问题是,胁迫有效吗?新中国成立以来,怕过谁抖威风呢?这种无礼又无理的挑衅行为如果定期化、常态化,很可能便将迫使人们开始严肃考虑南海问题军事化的现实风险了。

【第二重圈套:把南海问题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早就多次重申,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现实明摆着,强行把南海问题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对两国关系,对亚太和世界都意味着危险,有害无益。而“拉森”号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的近岸水域,给世界传递的恰恰就是这样的风险信号。

这种风险,许多美国“知华派”人士看得很清楚。声名赫赫的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就坚决反对把南海问题变成中美关系的“中心问题”,呼吁美国在南海“必须非常小心”。他强调,在美国扩大对华合作的大框架下,意外事件有着刺激双方潜在对抗情绪的风险,而双方可能会陷入其中。如果美中走向紧张或对抗,所有事情都只会变糟而不是变好。

针对“拉森”号的进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向美方阐明中方严正立场的同时,也明确表示了中国的“四个不动摇”——不会动摇在南海的主权权益,不会动摇维护自身主权的坚定意志,不会动摇和直接当事方和平解决争议的努力,不会动摇和美国展开健康有力的双边关系的决心。

这表明,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有足够的定力和智慧,对南海问题与中美关系大局之间的关系,有着准确的把握。而从美国政府目前态度来看,其实也无意把南海问题从根本上变成一个破坏中美关系大局的问题。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继续妄动,最大危险是导致意外事件发生。但只要中美两国保持定力,某些专家关于中美年底前可能发生严重冲突的说法,乃至于把南海问题渲染成中美关系临界点、不归点的论调,恐怕是危言耸听。

【第三重圈套:把武力当成解决分歧和纷争的捷径】

说起来,山姆大叔似乎特别不长记性,很容易陷进武力解决纷争的思维方式里面。这些年,因为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吃了不少苦头,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的提法从美国官方文件中基本消失了,但盛气凌人的零和思维方式,仍然在以各种形式作怪,南海问题上看得尤其清楚。

其实,以美国对中国的研究水平,如果还会不切实际地认为秀秀肌肉就能使中国政府服软,这是难以想象的。领土主权是中国政府的“红线”,立场向来不容误读——中国政府不会屈服于任何挑衅领土主权的外国武力。以情理动人,中国政府愿意倾听;以武力胁迫,回答只会是干脆利落的两个字:“没门”。

美国的愁思可能在于,它很想成功扮演调解纷争的“诚实中间人”,但实际行动却经常和言语逻辑不能自洽,从而暴露了它的真实心思——以中间人的面目,充当翻云覆雨的幕后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实际上是想把南海问题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工具和棋子,在下一盘更大的棋,而正是这种想法,在不断搅浑南海,使得南海问题树欲静而风不止。

另一方面,进入21世纪后,不论在亚太、中东还是曾经的自家后院,能够被美国像算盘珠那样随便拨拉的代理人越发难觅,主动想当代理人的大都各怀私心,继续藏身幕后翻云覆雨吧,能耐不够、效果不彰。结果就是不管怎么吃苦头,仍然时时难以按捺想用拳头说话的惯性冲动。

如果光凭拳头说了算,人类只怕仍然生活在弱肉强食的丛林里,世界就不会是现在这个世界。21世纪仍然处于开局阶段,美国真应该好好地回顾一下对外干涉的历史教训,不管在海洋还是陆地,秀肌肉可能秀出的结果,往往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美关系积极发展的势头来之不易。南海问题如果军事化,对所有相关方来说都将是一种共输。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更不应该成为中美关系的所谓临界点。

就此而言,南海问题可以说是对中美关系的一次“修炼”。南海在中国的家门口,时间在中国这一边。在南海问题上,如果中美能够成功展现管控分歧的智慧,避免掉进这三个危险重重的圈套,将大大增强世界对两国摆脱修昔底德“魔咒”的信心,对亚太稳定繁荣的信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